字體大小:

寒冬冷颼颼,流感防治您不可不知!

 寒冬冷颼颼,流感防治您不可不知!春節返鄉及旅遊人潮眾多,民眾互動及接觸頻繁,又逢流感疫情高峰期,已有多人感冒,接下來開學將又升起另一波流感高峰。今年氣溫比往年低,多數民眾耐不住低溫接二連三感冒,在此呼籲民眾如有咳嗽症狀的,請務必戴上口罩,盡可能與旁人保持適當距離,咳嗽時請用手帕/衛生紙摀住口鼻(遇緊急打噴嚏時,請用衣袖掩口鼻),使用過的衛生紙請丟入加蓋的垃圾桶,並養成勤洗手習慣。另請生病民眾一定要在家多休息,此時個人抵抗力較差,若前往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極可能增加被其他病菌感染的機會,也會讓自己成為病毒的散播者。

流感為具有明顯季節性特徵之流行疾病,疫情的發生通常具有週期性,臺灣地區位處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雖然一年四季均有病例發生,但仍以秋、冬季較容易發生流行,流行高峰期多自12月至隔年1、2月份進入高峰。

由於流感在臺灣好發於冬季,尤其自10月開始病例逐漸上升,至次年3月後逐漸下降,秋冬時節正值流感及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數達到高峰的季節;因此,應及早防治,以避免感染後合併嚴重併發症或死亡之風險。

流感病毒依核酸蛋白及基質蛋白抗原性不同共可分為A、B、C三型,其中A型為較強病毒,容易發生基因突變,著名的H5N1流感病毒及H1N1新型流感病毒,甚至是造成社區群聚流行之流感病毒皆屬於A型流感。流感病毒最大的特點是很容易發生突變,當它發生重大突變的時候,所有人都沒有免疫的能力,而且容易發生大規模的流行。流感則因為病毒突變的關係,會使得全家大小都生病,這是它臨床上的另一個特徵,常引起高燒、寒顫、頭痛、肌肉酸痛、關節痛、疲倦、食慾不振、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但通常均在2∼7天內會康復。臨床上所謂的感冒、喉炎、支氣管炎、病毒性肺炎以及無法區分之急性呼吸道疾患均有可能為感染流感病毒所引起。而估計每年流行時,約有10%受感染的人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伴隨呼吸道症狀而來。

流感之重要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爆發流行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由於接種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於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且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不同,建議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以獲得足夠保護力。

預防方法: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流感疫苗、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後更應立即洗手、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立即更換、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適當距離、生病時在家休養,有流感症狀立即就醫,並依醫囑服用藥物,在家中休養,儘量不上班、不上課,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

感染流感病毒後,雖然大部分健康成年人於感染流感後可自行痊癒,然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故感染流感後應儘速就醫,並依醫師評估,服用流感抗病毒藥劑或合併支持性療法治療。由於抗病毒藥劑在發病後的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所以當出現流感相關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以及時診斷與治療。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感染科 詹雅涵 感控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