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病人安全-安心看病五撇步

「病人安全∼民眾的參與」,我們詳細來說明目前國內推動的病人安全我會應(響應、回應及反應)的實際作為:「安心看病五撇步」,相信瞭解這幾個「小撇步」,對您或家人到醫院看診時,不會手忙腳亂,也知道該和醫護人員說什麼,讓醫護人員儘快瞭解您的狀況,且積極的幫您自己及家人在就醫過程的安全把關。

1、安心看病講清楚:
1.主動說出哪裏不舒服?不舒服多久?
2.曾有其他的病或做過其他的治療?
3.會對哪些藥物或食物過敏?平時可以做 用藥記錄,建議隨身攜帶過敏藥物清單 ,並主動拿給醫療人員參考。
4.有沒有同時在服用其他的藥物?包括中 藥、西藥或營養食品。
5.家人(有血緣關係者)有患過哪些可能 的遺傳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
6.女士專屬:是否懷孕?

2、追求健康勤發問
1.在看病前可以和家人或朋友討論,將想 問的問題寫下來。
2.有任何疑問應與醫護人員反應及溝通,  如果你聽不懂醫療人員的說明,可以再 次發問,確認你的理解是正確。
3.要問的問題
(1)導致我這次不舒服的可能原因是什麼?
(2)我需要做什麼(如:改變習慣、飲食、接受治療……)?
4.向醫院詢問是否有相關的病友團體可詢問或索取衛教宣導單張。
5.可利用醫院諮詢專線讓專業人員為您解答。

3、檢查治療問仔細
1.檢查前,問清楚
 (1)請醫療人員說明檢查或治療目的、配合事項及何時可得知檢查結果。
 (2)醫療人員指示您檢查前需服藥或禁食時,一定要確實遵守,以利檢查進行。
 (3)詳閱檢查衛教單張。
 (4)將檢查或治療時間紀錄在日曆上,避免遺忘。
 (5)詳細研讀同意書或說明書內容,完成需要填寫的欄位,並於檢查當天帶回醫院。

2.住院前,要知道
 (1)住院要做哪些治療或檢查,有沒有需要自費的項目。
 (2)接受治療的過程有哪些,用藥、飲食及起居要注意什麼。
 (3)治療過程可能有什麼副作用、預計多久可以出院?

4、正確用藥才安全
1.領藥時
 (1)確認藥袋→檢查藥袋上的姓名是你。
 (2)看看藥包→打開藥包看看你的藥,瞭解藥品數量和用量。
 (3)服用方式→問清楚一天「服用」幾次?
2.服藥時
 (1)不任意停藥和任意調整服用劑量或頻率。
 (2)對來路不明的藥品: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
 (3)不隨便吃別人送的藥品,也不把自己的藥送給別人吃。
 (4)吃藥時避免同時食用葡萄柚汁、酒類、咖啡、茶、牛奶,以免影響樂物吸收或引起交互作用。
 (5)藥物(含營養補充品)間有時可能產生交互作用,應先詢問醫師或藥師是否可同時使用。

5、手術前要停看聽
“知情同意”是您的權益,手術前請說出不清楚的事項並與醫師討論,瞭解後再填手術及麻醉同意書

1.手術前,應知道
(1)為什麼要動這個手術?若不開刀,有無其他替代的治療方式?。
 (2)手術的進行方式(如:開刀部位、麻醉方式),開刀前或開刀後的注意事項……等。
 (3)手術後會有什麼狀況(如:手術的風險、多久會復原)。
 (4)如果手術後有不舒服或疑問,我知道可以詢問誰。

2.手術前,我配合
(1)被標記:我願意配合醫師在我的手術部位畫標記,以保障我的手術安全。【響應】
(2)要回答:配合醫院的病人辨識作業,當醫護人員詢問我的姓名及相關問題,我會主動回答。【回應】病人安全需要民眾的參與,一起加入維護病人安全的行列吧∼
本文作者:臺中榮總品質管理中心專員 陳容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