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香煙環繞18年 大法師罹鼻咽癌


很多職業都會有其職業所衍生出來的疾病問題,而大法師因為長期接觸拜拜柱香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一名56歲的巫姓男病患,是名道教協會大法師,近來常常出現流鼻血、耳鳴、鼻塞症狀,到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就醫,確診為鼻咽癌初期,經治療,自行在神壇裝設3台排煙設備後,目前病情穩定控制。

這名巫姓病患,擔任大法師職務已經有18年的時間,長期宮廟裡瀰漫著拜拜炷香的煙霧,最近因為右側鼻子常常出現流鼻血、鼻塞、耳鳴、重聽與頭痛症狀,察覺身體有異,到童醫院耳鼻喉科就診,經蔡青劭主任問診檢查,發現病患鼻腔有很多污物,使用鼻咽纖維內視鏡檢查後發現右側鼻咽黏膜增厚,進行鼻咽切片化驗後,確診患者罹患鼻咽癌第一期;安排進行放射腺治療,以及定期回診追蹤,發現病患鼻腔變乾淨了,詢問原因才知道原來患者因為無法卸下大法師職務,就在神壇上方裝設了3台大型排煙設備,24小時運作下,讓香煙不再繚繞在宮廟裡,目前在治療與自我防治下,病情穩定控制。

蔡青劭主任表示,鼻咽癌是在鼻子後方與喉嚨交接處的鼻咽腔長了惡性腫瘤,因為病變位置比較隱密,且早期症狀不明顯,有些患者會自行判斷為感冒或火氣大而延誤最佳治療時機;好發於40多歲的男性,除了本身有家族遺傳基因者外,飲食(常吃醃漬、煙燻品)、EB病毒感染,或如個案患者是因為環境關係(長期吸入刺激物質、工作場所不通風等) ,都是會造成鼻咽癌的因素;若因職業關係,無法避免暴露在空氣品質有危害致癌物質的環境中者,應該如個案一樣想辦法改善或解決環境問題。

蔡青劭主任呼籲,鼻咽癌細胞對於放射線治療特別敏感,只要能及早接受檢查與治療,預後癌細胞控制、存活率或治癒的機率都較其他癌症來的樂觀;若發現單側鼻腔出血、鼻塞、耳鳴、耳塞、重聽、頭痛、痰液有血絲及頸部腫塊等症狀時,就該盡速就醫檢查,有家族遺傳史或長期處於會吸入刺激物質環境者,應定期接受鼻咽癌篩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 蔡青劭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