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理健康馬上會∼位移日記輕鬆寫

你快樂嗎?
心理健康是人權,也是健康的基礎。

心理健康簡單的定義就是「心平氣和」、「安居樂業」。心中無不平,就不會有怨氣,也不致於產生自傷或傷人的暴力行為;和諧就是平衡,無過猶不及,自然就能平安,有平安就會喜樂與生發幸福感。


心理健康主流化(mentalhealthmainstreaming),認為心理健康是人人應擁有的基本人權,國家應將心理健康促進作為致力於提昇國人心理健康的行動,也需將心理健康理念融入各種政策或方案的制訂中。


不容置疑,心理健康安適的狀態對於個人、家庭、工作、社會上有安定與穩定的影響。大多數的人在逆境中,能產生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結果,也驚險地度過難關;但若變化太大或太多,讓個人無法承受,那後果恐將不堪設想。
因此,提供一個得以運用的方式,避免不必要的危機發生,將是不錯的方案,就讓我們介紹「心理位移日記」吧!

概述

一般的日記是「自由書寫」的形式,以「我覺得」、「其實我」、「我希望」、「我記得」、「我選擇」、「我可以」等作為開頭。不需要特別的思考,把腦中浮現的感受與想法完完全全的寫下來,不需要修詞,與改錯別字。

緣起

「心理位移日記」書寫法,於2005年由金樹人所創建,乃金教授融合敘事以及完形理論等所發展出來的自我療癒方式。主要是讓個體針對同一事件,依序使用「我」、「你」、「他」不同人稱來敘述,之後再轉回「我」進行書寫。透過不同位格的轉換與書寫過程,有不同面向的想法。

範例

國內研究指出,心理位移日記對於愛情分手者,有正向的功能,包括:情緒得以宣洩、看見自身的不足與盲點,增進自我覺察、具有自我陪伴、沉澱思緒的效果…等。因此,筆者試擬以下範例供書寫之參考。

主詞:我(主角)
「那些說過的話都是狗屁,掛上電話我開始哭,明白你已經不愛我了。」

今天下午,陽光普照,屋裡卻滿溢前晚爛醉的臭味,我跪在馬桶前吐得死去活來,全身發抖。我無法接受只剩下一個人的事實,而最慘的是:再過四十分鐘就要準備出門,但我連站起來的力氣也沒有,更不用說打開衣櫃,試圖讓自己人模人樣的去見這世界。我開始恨,恨所有無關緊要的小事,恨走出門可能會見到的第一個人,最恨的是妳讓我成為失敗者。

主詞:你或妳(男同事為主角)

我一直跟你說不要太早放感情,我的話你從來就聽不進去,覺得我在找你的碴,有一段時間你還認為我是故意想要破壞你們。我們大吵了一架,鬧得不可開交。在之前我們是如此好的哥兒們,我們總是一起運動、一起喝酒、一起去很多地方玩,直到你談戀愛我們就完全斷了線。

「她不是適合你的女孩,你們不會有結果....」這是我最後跟你說的話,雖然那次革命讓我離開公司,但是我永遠沒後悔要告訴你這句話,因為我們是真的好朋友。
主詞:他或她(前女友為主角)

他其實是好人,我們分開除了個性以外,是受不了他的工作狂。我承認他把我捧得像天后一樣,但是我真的沒辦法接受兩個禮拜才看得到他,更難以接受的是我需要他的時候,他總是沒空。

有一次,我不小心跌倒,痛到站不起來,忍痛打手機給他,得到的卻是「我在開會,妳別吵我」的回應。我當下下定決心,要跟他分手。因為這件事讓我對他一切的信任與好感通通破滅。

主詞:我(主角)

原來我常被工作沖昏頭,難道我的生命就只有工作嗎?我還要這樣度過未來的日子嗎?如果我就這樣賣給工作,到最後會是怎樣的結果?我會錯過多少人?
輕鬆書寫馬上試

紓解壓力的方式很多,我們所分享的位移日記,可以讓你試試透過「書寫」,來和自己更貼近、使思緒沉澱、重新整理、整合自我,也有情緒宣洩與幫助自我覺察的功能。

如果你/妳正處在不知道如何宣洩說不出的苦,不妨嘗試使用「我」、「你」、「他」不同人稱,之後再轉回「我」來敘述該事件。

最後,祝福你在多變的環境中,學會自我照顧,擁有正向健康的每一天!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促進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