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從春天開始「愛面子」

自入春以來,氣溫上上下下劇烈變化,好像搭乘雲霄飛車,我們的身體:包括心血管、呼吸道、還有皮膚都深受其影響,四季變化固然不可避免,但在避免不了的氣候變化下,如何照顧門面也成了重要的難題!

皮膚照護最重要的觀念是:適度的清潔、保濕、防曬。如此簡單的三個觀念在春天時節到底該如何落實呢?
首先,清潔一定要溫和

台灣是海島型氣候,一般而言空氣會比較潮濕,但冬天隨著北風與寒流的影響,角質層含水量也會變少,呈現乾燥脫皮。進入春天,春雨綿綿,固然濕度會回升,但還是要小心溫和的清潔。選購產品的大原則可以偏向弱酸性(皮膚的酸鹼值是弱酸性),胺基酸系的介面活性劑為優。洗臉別用熱水,溫冷水比較好。雙手就是最好的洗臉工具,不需要海綿、刷子、手套或洗臉的機器。

洗臉產品有各種劑型,現今最夯的是慕斯劑型,藉由泡沫的廣大表面積,幫助我們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洗淨皮膚上的髒污。但不論何種劑型,都要注意洗完臉皮膚的感覺,要覺得清爽,但絕不可以乾澀或緊繃。要知道,如果把皮膚的天然皮脂保護膜破壞了,再好的保養品都難以補救回來。皮膚最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所以,會分泌好東西滋潤及保護自己,避免細菌病毒入侵。至於洗臉的次數可依皮膚出油狀況調節,春天時,皮膚出油不會太旺盛,早上洗臉可以考慮不加清潔成分,直接用溫冷水沖洗就好。清洗時掌握溫和的觀念,並傾聽皮膚洗完後回饋的感受,你就知道是否做對了。

再來要注意的是保濕

皮膚健康的時候,若溫和清洗,不一定需要特別的保濕產品。但若特殊需要,比如在空調環境中工作、戶外工作等情形,使皮膚水分散失增加,就要注意保濕品的補充。保濕產品主要有兩大類成分:吸水成分和保水成分。吸水成分稱為「增濕劑」,幫我們抓住水分子,例如玻尿酸、甘油、膠原蛋白、水解蛋白、果酸、尿素、天然保濕因子、乳酸、維他命B5等等。而保水成分稱為「鎖水劑」幫我們留住水分不因蒸發而跑掉,以油性成分為主,有鮫鯊烯、羊毛脂、馬油、荷荷芭油、杏仁油、月見草油、小麥胚芽油、玫瑰果油、葡萄籽油、凡士林、礦物油、神經醯胺等等。

除了凡士林、馬油等產品因本身性質不必添加乳化劑、防腐劑等物質,一般保濕產品均免不了添加,因此也增加皮膚敏感甚至過敏的機會,所以在春天這樣多變化的時節,聰明的你,盡量尋找特殊裝瓶技術,可以不必添加防腐劑的產品是最好的,或者,尋找成分少於十種的產品也可以減少過敏機會。或者,若不排斥凡士林的油膩感,它也是便宜又好用,而且絕不會令你皮膚過敏。和清潔產品一樣,使用後要傾聽皮膚的回饋,讓你刺痛、灼熱、搔癢的就不要用喔!

最後是防曬

紫外線會讓我們變黑之外,也會增加皮膚老化的速度、增加皮膚癌的風險,所以,決不要讓皮膚曬傷。適度接受陽光照射幫助皮膚製造維他命D是對骨頭很好的,可以避開太陽正熱的時候,適度讓皮膚接受陽光的恩賜,但,若臉頸部不想長斑,就要注意防曬措施:擦防曬乳液、撐傘、戴帽子、走在陰涼處、穿長袖(防曬布料)衣物,正午時分勿從事戶外活動等等。

或許有人會疑惑,春天太陽不大,有那麼誇張嗎?春天時的紫外線B光(會讓你曬傷、皮膚癌)可能比夏季弱,但紫外線A光(會讓你曬黑、光老化)可一點兒也沒少,當然要做好防護。防曬成分有物理性(如氧化鋅、二氧化鈦)和化學性(如PARSOL1789(AVOBENZONE)、水楊酸鹽、肉桂酸鹽等等)兩類,針對紫外線B光的防護可以看SPF值,建議15以上,最高為SPF50+;針對紫外線A光的防護可以看PA值,最高為+++,若皮膚敏感的人,可以物理性防曬產品為主,近來氧化鋅、二氧化鈦已做到微小分子,擦起來不會很厚重或白白的,是春天這氣候多變時節很優的選擇。

走在大自然裡,嗅聞著春天的氣息,新葉吐芽,繁花盛開,讓人讚嘆主對地球的恩典是何等奇妙,但在這美妙的季節也因瞬息萬變,而對人的身體產生莫大考驗,春天到了,皮膚先知道,掌握以上技巧,讓你悠然享受春光的美好。祝福你。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邱足滿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