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48歲女飯後腹痛掛急診 竟是腸癌合併肝臟多顆轉移腫瘤惹禍

根據最新公佈癌症登記報告指出,2011年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再創新高!連續六年蟬連國人十大癌症第一名,由於患者確診時25%是晚期,而現行晚期大腸癌的治療方式第二線卻僅有化療把關,就像是缺了二壘手防守的棒球賽,容易讓癌症越過防線,因此轉移性大腸癌的治療新趨勢值得國人關注! 48歲超商老闆娘張小姐平日工作忙碌、壓力大,三年前某天飯後腹部突然劇烈疼痛,原以為吃壞肚子,到院檢查後竟發現直腸癌合併肝臟多顆轉移腫瘤,確診為晚期大腸癌!歷經第一線標靶藥物搭配化療後,雖病情受到控制,不久後卻復發,張小姐:「一想起治療的辛苦,內心非常的沮喪,又不想因為自己的病情而拖累家人,一度有輕生的念頭…」所幸在老公的鼓勵下,張小姐鼓起勇氣接受後續的治療,但效果仍有限,張小姐經醫師評估,改使用新一代大腸直腸癌二線標靶藥(Aflibercept)搭配化療,目前病情控制良好,母親節預計將前往日本出遊慶祝!

最新癌登報告指出 2011年大腸癌發生人數再創新高1!
台灣發生率高居OECD 36國中第四名,死亡率更為亞洲國家之冠1!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公佈的癌症登記報告指出,2011年大腸癌發生人數再創新高1!進一步與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中其他35國相比,台灣發生率排名高居第四位1,死亡率更為OECD中亞洲國家之冠1,突顯了大腸癌對台灣國人健康的威脅。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輝明醫師表示:「導致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高的原因可能有:國人飲食習慣西化、生活作息不正常等,且由於大腸直腸癌患者在確診時25%是晚期,第四期患者平均5年存活率僅有1成1,所以現今對於轉移性大腸癌的治療選擇十分值得國人關注。」

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復發、惡化患者 治療遇瓶頸!
「標靶搭化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主要治療方式!
目前大腸直腸癌治療方式多元,早期的患者以手術切除為主,但針對晚期大腸直腸癌患者,標靶藥物搭配化療已是治療趨勢2。王輝明理事長解釋:「在現行轉移性大腸癌的治療方式中,僅第一、三線有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可搭配化療使用,第二線只有化療把關,就像是一場少了二壘手的棒球比賽,容易讓癌症越過防線。」

王輝明理事長更進一步說明:「據臨床經驗觀察,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使用現行健保給付第一線抗血管新生標靶藥,平均約十個月後, 9成以上還是發生癌細胞惡化情形,後續單使用二線化學治療(沒有加標靶藥)在療效上也有限(患者對於二線藥物反應率只有20%,平均約四個月後惡化),對於患者漫長抗癌旅途中是非常大的打擊。」

新一代大腸直腸癌二線標靶藥(Aflibercept)可對抗3種血管新生因子!
搭配化療可延長近三成患者存活期達2年 整體無疾病存活期2.5個月!
王輝明醫師表示:「不同於現行健保給付第一線抗血管新生標靶藥,新一代大腸直腸癌二線標靶藥物(Aflibercept)可對抗3種血管新生因子(VEGF-A、VEGF-B、PLGF)3,可更有效抑制血管新生,進而抑制腫瘤生長。臨床研究發現,相較於單用化學治療,使用新一代標靶藥物(Aflibercept)搭配化療於轉移性腸癌患者第二線治療,有近三成患者的存活期可以延長達2年,而疾病在沒有惡化情況下的存活時間(無疾病惡化存活期),也可以延長2.5個月4,是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治療的新趨勢,但目前患者須自費選用。」

48歲張小姐飯後劇烈腹痛就醫  竟發現直腸癌合併肝臟多顆轉移腫瘤!
新一代大腸直腸癌標靶藥物(Aflibercept)搭配化療,病情控制良好!
48歲超商老闆娘張小姐平日工作忙碌、壓力大,加上飲食不正常,三年前某天飯後腹部突然劇烈疼痛,原以為吃壞肚子,進一步到院檢查後,竟發現直腸癌合併肝臟多顆轉移腫瘤,確診為大腸癌第四期。得知消息當下張小姐震驚直問:「為什麼是我?」,心情極度沮喪。所幸在先生正向鼓勵與支持下,張小姐積極展開治療,歷經晚期第一線標靶藥物搭配化療後,雖病情受到控制,不久後卻復發,當下張小姐備受打擊,回想起過去治療的辛苦,又不想拖累家人,讓她一度有輕生的念頭,幸好有老公及家人不斷的鼓勵與支持,陪伴她撐過低潮,再次接受後續治療,但效果仍有限,伴隨而來的副作用甚至讓張小姐臉部長滿膿瘡,連醫師都認不出來,讓她社交活動幾乎停擺,生活品質大幅下降。故經醫師評估過後,改使用新一代大腸直腸癌二線標靶藥(Aflibercept)搭配化療作為治療方式,目前病情控制良好,5月預計將前往日本探親,與兒子團聚慶祝母親節!張小姐也鼓勵其他病友:「不要害怕!治療的辛苦與副作用都是短暫的,一定要堅持下去,相信自己能挺過癌症!」


1.2011年癌症登記報告p.7、13、20
2.淺談標靶治療在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治療的成效 https://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108/4.htm        
3.Tew WP, Gordon M, Murren J, et al. Clin Cancer Res. 2010;16:358-366
4.September 17, 2012. Journal of Clinical vol. 30 no. 28 3499-3506



案例:張小姐
年齡:48歲
個案狀況:目前使用新一代大腸直腸癌標靶藥搭配化療治療大腸癌,病情控制良好

飯後劇烈腹痛就醫  竟是腸癌合併肝臟多顆轉移腫瘤!
新一代大腸直腸癌二線標靶藥物(Aflibercept)搭配化療,病情控制良好!
 
現年48歲的超商老闆娘張小姐,平日工作忙碌、壓力大,加上飲食習慣不正常,3年前某天飯後腹部突然劇烈疼痛,原以為是吃壞肚子,進一步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腸癌合併肝臟多顆轉移腫瘤,確診為大腸癌第四期。得知消息的當下,張小姐內心極度沮喪,直問:「為什麼是我?」。所幸在先生與孩子們的正向鼓勵之下,張小姐積極接受治療。

由於張小姐確診時已為晚期大腸癌,一開始使用晚期第一線抗血管新生因子標靶藥物搭配化療,病情雖受到控制,但後續卻發現癌細胞復發,張小姐再度受到打擊,甚至萌生自殺念頭,但在家人不斷的鼓勵及陪伴之下,張小姐決定將心裡的難過轉變成樂觀面對,再一次的面對癌症並積極接受治療,張先生更對她說:「老婆,妳什麼不要煩惱,讓自己六根清淨,好好地接受治療,其他的事情我都會解決,妳不要擔心!」

張小姐後續接受第二線的化學治療,但效果並不理想,半年後即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肺部,醫師立即讓張小姐使用第三線標靶藥物搭配化療,病情雖有暫時控制,但伴隨而來的副作用讓她臉上長滿膿瘡,社交活動幾乎停擺,生活品質也大幅下降。故經醫師評估後,決定讓張小姐改用新一代大腸直腸癌二線標靶藥物(Aflibercept)搭配化療作為治療方式,目前病情控制良好,5月份預計將前往日本探親,與兒子團聚歡慶母親節!

張小姐表示,歷經近3年的抗癌旅途,治療的辛苦讓她中途一度想要放棄,能夠活到現在,家人的支持與陪伴是她最重要的動力與心靈支柱,老公不時的會跟她說未來的旅遊規劃,讓張小姐能更有動力去接受每次的治療,實現每次的旅遊願望,張小姐也希望藉由自己的分享,可以鼓勵更多的腸癌病友樂觀面對癌症,積極接受治療。最後,樂觀、開朗的張小姐也鼓勵其他病友:「不要害怕!治療的辛苦與副作用都是短暫的,一定要堅持下去,相信自己能挺過癌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