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謝謝您,讓我陪您走完最後一程

剛踏進護理不久的我,見過生離死別不只一回,但每一回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每次心中滿滿感激,對臨終病人說「謝謝您,讓我陪你走完最後一程」。還記得當第一次送走病人時,是在某一天的小夜班,因為病情惡化,家屬紛紛前來探望,到床旁時不斷的哭泣,雙手緊握病人冰冷、發紺的手,但是欲言又止,一句話也沒說,初入職場我只會沉默以對,病人瀕死前對我來說已是衝擊,我無法體會,對家屬來說,面對瀕死家人是多麼難以釋懷的事實,而我儘量地閃躲,用忙碌的表現來掩飾這承受不起的「重與痛」,然而一次又一次不表露情緒,告知家屬出院流程,自以為這是專業的表現,但每每將病人送至電梯口,在鞠躬向病人和家屬道別的幾秒鐘時間,不聽使喚的淚水早已滴在我的護士鞋上,擦拭眼淚後,強裝勇敢地收起情緒,卻忘了眼眶還是泛紅地,回到工作崗位上,學姐問我還好嗎?我回答:「不知道怎麼處理」,此時學姊輕拍我的背回答說:「妳如果是家屬你想得到什麼,想想妳還可以為他們做什麼呢?不妨鼓勵他們說出四道人生啊!那就是道別、道愛、道歉、道謝。」 
 
某天的白班家屬填完 DNR 後,想起學姐曾告訴我可以為病人、家屬做些什麼,鼓起勇氣,我試著與家屬一起面對病人實際狀況,告知昏迷指數目前為 3 分,已無瞳孔反射,疾病進展無法回復,說到這裡,女兒眼眶泛紅,我拍著她的肩膀,告訴她病人雖無意識但聽覺仍存在,甚至到死亡都是最後消失的,可以跟他說說話,女兒問我可以說什麼,試著引導四道,經過許久後,女兒默默在病人耳邊說:「謝謝您一生這麼辛苦的養育及照顧,我真的很愛您,上次的爭吵真的很對不起,是因為太擔心您了,所以才這麼生氣的跟您大小聲,對不起,請您原諒我,家裡都準備好了,我會好好照顧媽媽,您可以放心地上天堂,我永遠愛您!」。感人話語,女兒最後對臨終的父親所說的話,當她一開口眼淚就再也無法停下,圍下床簾,沉默的拍拍她的肩握著她顫抖的手,我想在我們各自的心中都產生了漣漪,增加會客時間,女兒跟其他的親戚朋友不捨與病人做最後的道別,三天後病人撒手上天堂當天使了,遺體護理時,我請家屬一起幫病人洗澡、更衣、穿襪子,女兒說:「我爸爸以前是非常權威的,我從未幫他做這些,謝謝你讓我有機會可以為爸爸做這最後的一件事」。我微笑地對她說:「你做的很好,他都看見的」,一同推至電梯口,兒子與女兒流淚顫抖著向我道謝,「謝謝你這段時間的照顧,謝謝你讓我知道我們可以為我爸爸做些什麼,雖然難以接受,但至少可以為爸爸準備些什麼,謝謝你。」。鞠躬送他們離開,對著家屬說了聲:「我也謝謝你們,這段期間辛苦了!」。 
 
我曾試著回憶我的衝擊是什麼,加護病房無庸置疑是疾病嚴重度,我當初認為積極搶救病人生命的地方,現在居然也可以是宣告生命停止的地方,但當我看到年紀過了一甲子,僅剩的歲月裡卻因生命徵象不穩拼命灌水,呼吸衰竭置入氣管內管,腎衰竭洗腎,心跳、呼吸停止還得心外按摩、電擊等等,生命結束後卻慘不忍睹,外觀嚴重變形,連家屬都不認得,這絕對不會是我們想要的醫療。 
 
重症安寧是我們必須更努力的推廣,病人非生化檢查數據、精密儀器報告,是個有生命的個體,是家庭、社會活生生的一員,病人離開,家屬還在,我們照顧的不再只是個疾病,是個家庭,努力的讓病人善終、沒有多餘的痛苦、有尊嚴,家人可以沒有遺憾、收拾眼淚,繼續踏回人生的軌道,讓大家面對死亡了解生命的意義。
本文作者:奇美永康總院「8AI」 劉欣怡 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