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孕媽咪不要輕忽口腔保健

孕期進食次數增多,若有偏愛甜食,情緒緊張,害喜吐酸,又容易忽略牙齒保健,小心你是蛀牙的高危險群。孕期該如何照護口腔健康呢?飯後刷牙,定期檢查,就能擁有健康貝齒。

老一輩的人常會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這是真的嗎?坊間流傳胎兒所需的鈣質攝取自於媽媽的牙齒,所以有此一說。不過站在醫學的角度,胎兒有九成的鈣質來自於媽媽的骨頭而非牙齒,顯見懷孕而容易有牙齒問題,多半是忽略口腔清潔及保健所致。

懷孕和牙齒健康有關係?
那麼懷孕會提高牙疾機率嗎?懷孕時,體內會產生荷爾蒙的變化,造成唾液分泌量減少,因而改變口腔環境,孳生蛀牙細菌和牙齦慢性發炎,牙疾就產生了。另外,懷孕初期,若有孕吐現象,如果沒有及時漱口,吐出的酸性物質會引起牙齒脫鈣,導致牙齒表面的礦物質流失及蛀牙。加上孕期為了顧及胎兒健康,比平時要攝取更多的營養,相對進食的次數跟著增加。此時若又特別偏愛酸甜的食物,就大大增加牙齒健康的威脅。

嗜吃甜食易蛀牙
牙醫師郭敏光表示,蛀牙是一種非常普遍的口腔疾病。當我們吃東西時,口腔中有含糖食物存在,細菌利用並消化這些糖份,經過新陳代謝之後就產生「酸」;當這些酸黏在牙齒表面,經過一些時間,就會使牙齒琺瑯質發生「脫鈣」的現象而形成蛀牙。蛀牙發生時,不管是吃冷吃熱、吃酸或吃甜,都會造成敏感酸痛。還有,吃東西時,食物殘渣塞在蛀洞裡,會引起疼痛,甚至擴大蛀洞。這時如果沒有趕緊處理,感染深入牙神經,便會引起牙髓發炎,嚴重時還會使臉部腫脹,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慎。

做好牙齒保健工作
想要擁有一口貝齒,平時做好口腔保健工作不可少。孕媽咪進食後,記得漱口和刷牙,才能提升口水的酸鹼值與對酸的中和能力,保持口腔衛生。
牙醫師郭敏光表示,當口腔做好防預工作,致齲細菌減少,又少有糖份,牙齒的環境就會偏向鹼性。這時口水中所含過飽和的鈣、磷離子就會進入脫鈣的白斑,有利於牙齒的「再鈣化」,這也就是初期蛀牙自行修復的現象。

氟素強化琺瑯質
一般來說,含氟牙膏可以讓牙齒吸收更多氟化物,強化琺瑯質以對抗牙齒酸蝕。牙醫師郭敏光表示,氟素其實還能促進琺瑯質輕微脫鈣的「白斑」的「再鈣化」,因此以外來的方式,例如:使用含有氟、鈣、磷離子的牙膏等,幫口水補充一些鈣、磷離子與氟素,更可以促進牙齒初期流失鈣、磷離子的回補,亦即「再鈣化」;比單純的氟素對於預防蛀牙更有助益。當然,一旦發現蛀牙,最好是請牙醫師在牙神經被侵犯之前就治療填補;平時注意飲食習慣,做好口腔衛生,定期檢查,即便在孕期,也能擁有一口健康好牙。


本文作者:文�Tina  採訪諮詢�牙醫師郭敏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