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腦膜瘤 

案例:
一名七十歲的女士,有一天突然癲癇發作,失去意識;經影像檢查後赫然發現一顆巨大的腫瘤位於嗅神經溝上方,仔細詢問發現病人的嗅覺已經喪失好多年了,病人接受開顱手術將腫瘤完全移除,病理報告為腦膜瘤,最後病人順利的康復出院。

什麼是腦膜瘤?
腦膜有三層:由外至內為硬腦膜、蜘蛛網膜及軟腦膜,而腦膜瘤顧名思義就是從腦膜中的蜘蛛網膜帽狀細胞長出來的腫瘤,它是所有腦部原生腫瘤類的第二名,僅次於神經膠質瘤。一般而言,腦膜瘤大多數是良性,而良性腦瘤通常分化良好,生長緩慢,能治癒或於治療後經過很長的時間才會復發。

症狀:
腦瘤的症狀依其大小及在大腦內的位置而定。因為顱骨腔為一堅硬的有限空間,當腫瘤發生在大腦內時,會因壓迫腦組織或侵襲腦組織而產生局部症狀。有些良性腦瘤因生長緩慢,早期往往沒有症狀,等腫瘤增大後造成壓迫才產生症狀。

常見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肢體無力或感覺障礙、抽搐、癲癇、視力障礙或眼球運動異常、意識、記憶力、說話能力障礙或人格變化、運動失調或步態不穩等。

好發族群:
常發於成年人,女性較男性多。大部分是良性約10%屬於非典型及惡性腫瘤。 非典型及惡性腫瘤較良性腫瘤易復發,轉移的病例則極少見。

診斷:
1.顱骨X光:診斷率不高,有時可由腫瘤本身鈣化,顱骨遭到腫瘤破壞,或顱骨增生肥厚而發現。
2.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較為準確,需要打顯影劑作為鑑別診斷,一般而言,核磁共振可以提供更多的資訊作為診斷及後續治療的參考。

治療:
發現腦膜瘤就需要開刀治療嗎?這個答案是否定的,需要看病人的年紀,有無症狀,腫瘤的大小和位置來決定。

治療方法包括:

1.觀察:如果腦膜瘤極小,無壓迫的情形,病人本身也無症狀,可以考慮每年定期追蹤影像,如果腫瘤有變大或病人本身有症狀,則要積極考慮進一步的治療。

2.手術:手術的成功關鍵在於腫瘤的位置及神經外科醫師的經驗;腫瘤位於腦幹旁邊和位於大腦皮質邊緣對於手術的困難度就差很多,有經驗的神外醫師對於顱底腫瘤的手術方式也是影響手術是否成功的關鍵,而現代神經外科有精密的導航器械和高倍神外專用手術顯微鏡的幫助,可以更精準的將腫瘤拿乾淨。

3.放射手術:腦膜瘤的治療目前以開顱手術全切除為原則,但某些情況下,如腦膜瘤經開顱手術後無法全部摘除仍有部份殘留;或是腦膜瘤位於深層而手術不易摘除且小於3公分者,可以考慮使用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是指將劑量集中的輻射線,對腫瘤直接照射,可使其萎縮或控制其成長。常見的如加馬刀放射手術,長期控制率可達90%。

結論: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腦膜瘤一樣適用,腦膜瘤通常是良性的,但是腫瘤的位置和大小對於預後有著莫大的關聯,如果有相關方面的問題,可以和神經外科專科醫師討論未來治療的方向。
本文作者:花蓮醫院神經外科 吳聖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