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紫色尿尿別緊張

針對因疾病因素,身上插有氣切管、鼻胃管、或導尿管的病患,健保提供了一項貼心的服務,叫做居家護理,也就是醫院會定期派居家護理師更換、清潔管路,醫師也會定時偕同探視病患的身體狀況。而大部份的居家護理師都相當有愛心及熱忱,在定期的訪視中,也會指導家屬有用的照顧技巧,並和醫師合作幫病患解決一些突發狀況。

這一天,我和我們醫院的居家護理師莊護理師,去一戶個案家訪視,莊護理師告訴我這一次去除了是定期訪視外,也要幫患者解決一個問題,讓家屬很擔心的問題。患者是一位五十多歲的男性,多年前因為工作意外自高處墜落,造成頸椎受傷,下半身癱瘓臥床且無法自行大小便,所以放了導尿管;從昨天開始,家人發現尿袋裏的尿液變成紫色,相當的緊張,所以打電話給莊護理師,今天我們就一起去他們家看看狀況。

吳先生躺在床上,氣色還不錯,精神也很好,不過我們一進門,就注意到患者的尿袋裏的尿液是紫色的,而不是一般所看到淡黃色的尿液。詭異的顏色似乎有著不詳的徵兆,但患者的表現卻又看不出有任何的異常。

這就是今天的主題,紫色尿袋症候群;它的本身,不一定會造成患者的不適,但它的背後,卻隱藏著患者的一些可能需要處理的狀況。

先談談尿液本身淡黃色形成的原因。身體中衰老的紅血球在肝臟中被破壞,血紅素分解後的代謝物排到膽汁中,再流到腸道內和消化的食物混合,形成了糞便的顏色;這些黃色的物質在腸道中被細菌分解再被人體吸收進入血液及肝臟代謝,經過腎臟時排到尿液。

尿液中紫色的物質在身體內旅行的過程也很類似。食物中的一種成份叫色胺酸,在進入腸道後,有些色胺酸被腸道的細菌分解形成一種叫吲哚的化學成份,然後被吸收、血液運送、及肝臟代謝,最後排到尿液裏。如果尿液裏生長了某些特定的細菌,會將其分解成亮麗顏色的物質,使得尿液呈現紫紅色。

知道尿液變成紫色的原因後,就很容易了解身體出了什麼問題,導致紫色尿袋症候群了:
第一、小便中有细菌。膀胱中的尿液,是無菌的,就算有時不小心有一些細菌從尿道跑進膀胱,也會因為排尿而沖走,這也就是憋尿容易膀胱發炎的原因;但是在尿袋中的尿液室溫下放置過久,如果不小心有細菌跑進去,就很容易大量滋生,產生紫色的物質。如果再不處理,細菌再回溯到膀胱裏,就會造成泌尿道感染。

第二、排便不正常。由於身體控制排便及排尿的神經系統很相似,所以排尿有問題的患者,大多會合併排便的不順暢;再加上放了導尿管後影響患者的行動,也使得腸胃蠕動變慢,造成便祕。大便在大腸內堆積過久,產生的吲哚自然量就多了,也就更容易被吸收進入體內,再代謝排到尿液中,提高紫色尿液的機會。

處理的方法,首先一定要重新更換整組導尿管及尿袋。因為尿液裏面已經長了很多細菌,也必定會附著在袋壁及管壁,因此換新的、無菌的導尿管及尿袋,就可以去除細菌。再來,要有正常的便排習慣。患者的飲食可以多一些蔬菜水果或膳食纖維,形成較多的糞便,若患者可以走動,也鼓勵多行走,刺激腸胃蠕動;再不然,求助醫師開立軟便或刺激腸胃蠕動的藥物也是可以的。最後,要多攝取水份。水喝得多,使腸道內容物不會太乾燥,容易排便;此外,水份攝取多尿液也會多,常常把尿袋裡的尿液倒掉,細菌也就不容易生長了。
本文作者:花蓮醫院家醫科 梁昭南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