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煩惱的解藥是愛


煩惱的解藥是愛
桃園療養院  
小琳的童年過得並不愉快,缺乏責任感又花心的父親總是在她生命中某些很重要的時刻缺席,例如:開學典禮,生日聚會,家長會,畢業授獎典禮。她已經很習慣沒有父親關懷的孤獨,甚至於還會幫著父親隱瞞他的行蹤,只為了不讓為家庭奮力工作的母親增添煩憂。不知道多少夜晚,小琳親眼目睹家庭上演的倫理悲劇,聽了外面女子讒言的父親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對母親痛毆,或者飛踢幼小卻倔強的弟弟身體,小琳只是害怕地躲在被窩裡面,用顫抖卻微弱的聲音偷偷地對著天祈禱:"神啊!求求您,讓這一切快點停止吧!",她同時也為自己的怯弱與無力出身抵抗父親的暴力而對自己感到挫折與生氣。

這樣的情況,縱使小琳已經成為國際貿易公司的黃金單身女經理也未獲改善。小琳不像許多曾目睹或遭受家暴傷害的子女一樣憤而早早離家,她選擇留在家中,現在的她已經夠強壯了,她的收入足以支付孱弱母親與重度憂鬱症弟弟的生活費,她的堅強態度也足以嚇阻常在花街流連忘返的父親在金錢上的需索無度,父親某次酒後車禍撞斷了腿,個性變得自卑古怪,常常懷疑母親偷男人,或者嘴裡嚷嚷有好多小蟲子在啃咬他的身體。小琳不知道為什麼,每當聽到母親口中說"他活該,這是他對我們一家人不好的報應,最好早早走掉"時,她感受的不是與母親的同仇敵愾,而是一種淡淡的悲傷與無奈。

小琳的條件並不差,一個成功的女強人,外表光鮮,愛慕者自然不少。但是她老是遇到不負責任的男人,不是覬覦她的經濟能力,就是劈腿花心。一開始她感到不公平,也覺得自己是受害者,為何出生在這樣不完美的家庭,又老是在感情上觸礁,更糟糕的是,小琳在事業最巔峰的時刻,竟然罹患子宮頸癌,必須接受手術切除子宮與化學治療。這無疑表示小琳將無法生育,同時,也意味著她不會擁有美滿的家庭與孩子。

小琳的化療並不成功,除了嘔吐掉髮體重減輕的副作用,她的情緒也變得易怒而悲觀。母親與弟弟長夜守候在病榻旁,當醫師宣布小琳恐怕只有三個月的壽命時,母親與弟弟都崩潰了,就連不負責任的父親也老淚縱橫,這是小琳頭一次看到父親溫柔與滿懷親情的一面。

小琳住的是腫瘤病房,這病房的治療水準與服務與其他醫院相仿,唯一不同的是會有熱心的志工會穿梭在各個病房,為病患唱歌說故事加油打氣。一開始小琳覺得很煩,她認為這些人老是粉飾太平,對著一個末期癌症的人說些鼓勵的話聽起來就像是芒刺在背,只是不斷提醒她生命即將終止,所以她把這些人通通鎖在門外,若是靠近她門口,她立即嚴厲地制止他們駐足,吼道:"你們就不能讓我們安靜一點嗎?有沒有良心?有沒有愛心啊?"

裡面有一個跟小琳年紀相仿的女孩阿梅,頭髮總是清爽整齊地往後梳齊,不管小琳怎麼吼叫與哭泣,她還是笑吟吟地走到小琳病床旁邊,握著小琳蒼白而冰冷的手,跟小琳的家人一起有說有笑,還不時問著小琳從前有哪些快樂有趣的事情,沒生病的時候都怎麼過的,就是絕口不提小琳生病的事情。講著講著,小琳發現自己開始喜歡甚至期待阿梅的來訪,她發現每當自己講到過去生活的愉快經歷,好像自己的身體就變得更好一點,甚至,忘了自己生病的事情,覺得自己是個健康的人。

小琳感到矛盾,她病倒了,家人的凝聚力與感情卻變好了。她有時候會有荒繆的想法,認為只要自己繼續生病,那家人就會繼續維持這樣的甜蜜。當醫生意外地宣佈小琳的腫瘤已經獲得控制,癌細胞體積正在逐漸縮小,可以出院時,小琳跟全家人都不敢相信。

小琳因為被腫瘤科醫師認為一度有憂鬱傾向,而被建議應該接受精神科諮商。精神科醫師訝異這樣一個生命歷程曲折的女子,為何在困頓的環境中沒有失去平衡或選擇傷害自己,反而在挫折中不斷激勵自己,還對家人與身邊的朋友保持友善與互相關心。

"我的解藥沒有別的,就是愛。過去我選擇逃避,我只能躲在被窩裡面想像天下太平。後來我選擇憤怒,我必須挺身而出對抗不公義的事情。直到自己倒下後,我才知道,以柔克剛,把身邊所有的人都當作是教導我成長的老師,當作是天使,呵呵,醫生你可別認為我有幻想症,我只是比喻,當作是天使般可愛而高貴卻同樣受苦的夥伴們,竟然讓我找回平靜,找到真正的快樂"

從精神科醫師的角度,當病患擁有正面思考,而且對於其身心狀態確實有助益,並且能夠維持穩定而良好的功能,例如工作,人際關係,角色扮演,比起負面思考,老是沉浸在負面情緒中無法自拔來說,是相當值得鼓勵的。

"看來妳找到了妳生命的答案,恭喜妳,也希望妳可以把親身經歷分享給更多朋友,創造愛的循環。"醫師維持專業形象,不需涉入太多個人的情感,淡然但溫和地回應。

你的生命中是否老是覺得遇到許多挫折?是否身邊樹立了許多不友善的人?是否常常覺得別人都對不起你?認為別人犯下許多不可原諒的錯誤?是否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好可憐?是否擺脫不掉身心的傷痕而老是抱怨?是否認為自己無可救藥而悲劇老是發生?是否無法原諒自己過去的錯誤而為自己的不完美感到憤怒與悲傷?

這些思考方式都是有害的!而心靈的解藥就是愛,那些你恨的,當初也是你最愛的。愛你自己,也愛你身邊所有的人,包括接納那些不完美的人事物。唯有如此,你才能停止自己製造"心靈毒素",學會為自己的身心平衡負責,創造友善與彼此關懷的環境,而找到真正的平靜與快樂。

現在就來作個讓自己心情平靜的練習,暢銷書創造生命的奇蹟作者露易絲-賀建議大家保持放鬆舒服的姿勢,然後可以對自己說:

我願意釋放。我釋放。我放下一切。

我放掉所有的緊張、
我放掉所有的恐懼、
我放掉所有的憤怒、
我放掉所有的罪惡感
我放掉所有的悲傷。

我釋放一切舊有的限制。
我放下,而且我感到平靜。

我和自己和平相處,
我與生命的過程和平相處,
我感到很安全。

我愛我自己,我贊同我自己。

-------------------------------------------------------
唸完上面幾段話,您是否感覺心情不太一樣了呢?

若您有類似的心理困擾,或者想多了解如何減壓及放鬆心情,歡迎您至本院門診諮商,桃園療養院,關心您的身心健康!
本文作者:桃園療養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