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幼兒氣喘 少碰塵蹣寵物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對外在環境的刺激引起過度反應的一種現象。當呼吸道接觸到塵埃、花粉等過敏原,或受到煤灰、煙等刺激兒引起過敏反應時,支氣管肌肉便發生不正常收縮,其粘膜層及粘膜下層發生水腫,使得支氣管的通道孔徑大大的縮小,這種狹窄的空氣通路常被氣管所分泌出來的粘稠分泌物所堵塞,這時候病人便發生咳嗽、呼吸困難、急促及呼吸發出喘鳴聲。 據統計,至少有 5-10﹪的幼兒患有氣喘病,男生多於女生。大部份發作的年齡都很早,有 20﹪的病童在二歲內曾發生氣喘,有 80﹪的病童在五歲內發生 氣喘。 

小兒氣喘的發生原因
幼兒氣喘主要來自於遺傳,因體質處在過敏狀態,只要外在環境有一點刺 激,便會激發氣喘發作。最常使幼兒氣喘發作的刺激因子是呼吸道病毒感染。 兒童除了病毒感染之外,其他如:氣溫的變化、家居過敏原、特殊氣味(如煙 味)、運動等,亦是誘發氣喘的主因,年齡大的孩子,則另有情緒和壓力的因素。 

氣喘的治療
氣喘是一連串複雜的發炎反應,治療應多方面進行。成功的治療,除需要良好環境的控制、適當的藥物治療外,就是氣喘病童本身及家長加上醫護人員三方面的配合方能達到良好的控制。最大的目標是希望病人能有正常的日常活動及運動。
治療氣喘病的藥物分兩大類:一類是急性發作時的控制藥品 (支氣管擴張 劑),另一類是慢性緩解時的維持性藥品 (抗發炎藥物)。這兩大類藥物品各有口服及吸入性兩種劑型,使用吸入性藥物可以使藥物在呼吸道達到較高的濃度,且減少全身性的副作用。 

結論 
氣喘病到底會不會好?事實上,很多兒童氣喘在青春期後就改善了,有人則是症狀消失了一陣子或好幾年又復發,也有少數人症狀持續、或甚變壞。適當的追蹤治療可避免肺部發生永久或不可逆的變化。值得一提的是,疾病的預 防與治療同等重要。預防過敏疾病的產生,要從自出生起即開始避免接觸過敏原做起。高過敏家庭中的懷孕婦女,最好從懷孕四個月起,就避免接觸過敏原。 新生兒於出生後的六個月內,最好餵食母奶,當不能餵食母奶時,則使用水解 蛋白嬰兒奶粉餵食。副食品在六個月後再添加,並盡量減少接觸塵蹣、貓狗等寵物、及二手煙等。這些都有助於預防過敏疾病的產生。
本文作者:壢新醫院小兒科 薛常威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