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性關懷專線」-十年來已陪伴十餘萬名男性找回建立家庭和諧的初衷

內政部於93年6月23日成立「男性關懷專線」,協助男性處理家庭或婚姻暴力等問題,該專線業務自102年度7月份行政院組織改造後移入本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迄今成立邁入第十年。十年間,已扶助國內超過十餘萬名男性一起面對問題,共同走過難關,展開新的人生,邁向未來。專線係由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提供專業諮詢,為國內男性提供無縫接軌的服務。根據統計顯示,約八成左右家暴施暴者為男性,當他們面臨婚姻關係或家庭問題,不知如何自我調適與改變時,只能不斷地重複暴力思想與行為,使受害人一直處於受暴的危險與恐懼之中。政府為了保護遭受家庭暴力被害人之人身安全,同時扶助加害人改變其暴力思想與行為模式,自93年由原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設立專屬的男性關懷專線,十年內已輔導協助16萬5,516人次,100年至102年間,每年更是有超過2萬名人次,經由該專線獲得適時的關懷,學習冷靜解決問題。

經統計,該專線的求助者常遇到的問題依序為婚姻、情緒及法律問題最多,利用專線的隱密性、立即性及持續性,用正向學習的互動關係模式協助國內男性走出情緒障礙陰霾,學習積極面對人生。過去曾有過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一名男性一撥通該專線時就激動地重複說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何太太吵著要與他離婚。他表示生活中,自己除了工作就是這個家,甚至沒有自己的朋友、沒有自己的娛樂,但太太仍舊不滿意,認為被他控制。他的內心充滿著委屈、挫折、憤怒與數不清的疑惑,隨後的日子,透過與專線人員的討論,他意識到自己對太太的付出與關心,其實是希望成為家庭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且背後的動機隱含著被拋棄的焦慮。

透過與專線對談,他看到自己對太太的過度關愛,造成對方的壓力,感到不受尊重。他重新學習許多夫妻正向相處及溝通的方式,試圖了解太太真正的需要,在想為太太做任何事之前,先徵詢太太的感受,將他的關心和愛放在適當的地方,增進家庭的幸福。 男性關懷專線全年無休,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23時,為一免付費的諮詢專線。本部呼籲民眾,若發現身邊有家庭困擾及疑似家庭暴力議題的男性朋友,可鼓勵他們經由該專線的協助,找到心理壓力抒解的窗口,並藉由專業人員的輔助,獲得及時的關懷與援助,讓愛與和諧在每個家庭中紮根與滋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