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肝膿瘍

一、什麼是肝膿瘍?
指病原菌在肝臟實質內增殖,造成肝臟結構破壞並形成空腔,而且在空腔中有濃汁形成的一種疾病。

二、形成肝膿瘍的條件?
一是病人本身的免疫系統功能低下,致使肝臟易受病原菌的攻擊;二是病人體內某處有感染,且不斷將細菌送出,再透過各種管道到達肝臟實質內增殖。正常人(免疫系統健全的人)的肝臟內部是呈現無菌狀態,因為它具有防禦細胞,可將進入的病原菌過濾並消滅之。但是,病人如果因為年紀大,或是患有會使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如:糖尿病、AIDS等)時,將會使肝臟的防禦功能降低,而使肝臟曝露於易受攻擊的狀態。

三、肝膿瘍的致病途徑為何?
肝臟位於腹腔內的右上部,它接受兩套血液供應,一個是肝門靜脈,另一個是肝動脈。肝門靜脈主要接受來自大小腸的靜脈迴流血,所以當大小腸某處有發炎時(如:急性盲腸炎或憩室炎),病原菌會經由肝門靜脈進入肝內。而肝動脈的血液主要來自主動脈,所以病人如果有某些疾病(如:肺炎、心內膜炎)嚴重到形成敗血症時,細菌會經由肝動脈到達肝內。

四、肝膿瘍的臨床症狀為何?
初始的臨床症狀可能僅是腹部不適,而後期最常見的是發冷和發熱。發燒時,體溫可能高達39℃至40℃。其它常見的症狀,還包括心窩部或右上腹部疼痛。如果病人合併膽道方面的疾病時,黃膽的症狀也會發生,例如:眼白或全身泛黃、灰白便及茶色尿。

五、如何治療肝膿瘍?
主要包含有使用抗生素藥物以撲滅細菌,醫師可能也會利用微細的針,在超音波影像的導引下,穿刺進入患者肝臟內包覆膿汁的空腔,以針筒將膿液抽吸排離出體外並送膿液前往檢驗,或者以經皮或手術的方式在患者身上裝置引流管,以方便持續的將膿液引流排出體外,待病情改善後再將引流管移除。如內科治療失敗,需考慮外科手術治療。

六、注意事項:
1.病患可能有發燒症狀,除了補充適足的水份外,也可給患者使用冰枕幫助退燒。
2.若有裝置引流管,引流管要放低不可高過插管之傷口位置,避免引流出之膿液回流而造成感染惡化。
3.引流管需固定良好,勿牽扯引流管以免引流管脫落位移,若有鬆動、滑脫時,需聯絡醫護人員處理。
4.注意引流管是否保持通暢,避免壓迫、翻摺或打結,留意是否持續有膿液引流出,並觀察其顏色、形狀以提供醫人員參考。
5.傷口除定時換藥外,傷口週遭須保持乾燥清潔,洗澡時避免濺溼,若不小心弄溼、傷口產生多量分泌物,或是有紅、腫、熱、痛等症狀,請聯絡醫護人員檢視並換藥。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內科部感染科 林德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