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孕育健康下一代,請遠離菸害

根據估計台灣目前約有350萬吸菸人口,其中成年男性有33.5%吸菸,女性有4.4%吸菸,而青少男吸菸率達19.6%,青少女吸菸率達9.1%。一支菸燃燒後會產生7千多種危害人體健康的化學物質, 其中70多種已被證實為致癌物,台灣每年推估有超過18,800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

吸菸會引發的疾病包括:肺氣腫、哮喘與慢性支氣管炎,減低生殖能力。吸菸更可能直接引發癌症:包括肺癌、口腔癌、咽頭癌、喉頭癌、膀胱癌、食道癌,而間接可引發的癌症包含頭頸癌、血癌、胃癌、肝癌、腎臟癌、胰臟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特別是孕婦吸菸會影響胎兒染色體、神經、消化系統、聽力和視力發育,會增加自然流產、先天畸形、早產及新生兒低體重的危險性。另外糖尿病、消化性潰瘍與腎臟病都和吸菸有顯著的相關,而且吸菸者發生意外事故的風險也比不吸菸者高出66%。因此戒菸是對維護我們國人健康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

想要成功戒菸,最重要的是決心,立即完全戒菸比慢慢減少吸菸量的成功率大很多。孕婦更應愈早戒菸愈好,在懷孕期間任何時候戒菸都有益處。為了幫助吸菸者戒菸,遠離菸害,衛生署於101年3月1日推出「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門診、住院、急診或社區藥局都可提供適當的戒菸藥物治療,減緩戒菸過程的不適症狀,大幅提高戒菸成功率。戒菸藥物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戒菸服務利用者比照全民健康保險一般疾病就醫一樣,繳交掛號費及藥品部分負擔費用20%(最高200元),合於社會救助法規定之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另外國健署也提供免費的戒菸專線電話0800-636363,提供一對一的電話戒菸諮詢與諮商,特別對孕婦戒菸有很大的幫助!

戒菸藥物治療服務對象為18歲(含)以上之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其尼古丁成癮度測試分數達4分(含)以上,或平均1天吸10支菸(含)以上者。每人每年內至多補助2次療程,每次療程最多補助8週藥費,且每一療程(8週藥物)限於同一醫療院所90天內完成。目前核准使用的戒菸治療藥物均通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許可,且在臨床上證實對於尼古丁成癮有一定治療效果。但是處方戒菸藥品時,仍需考慮個人過去的吸菸量、疾病史與生活型態,由醫師開立個別化的藥物處方。希望透過專業醫師與藥師的指導下使用戒菸藥物,定期回診追蹤治療,並且結合戒菸衛教師,以一對一的方式,提供專業的衛教與支持,更可有效增加戒菸成功率。

最後特別提醒懷孕媽媽為了妳腹中的心肝寶貝,要勇於戒菸與拒吸二手菸。孕婦戒菸諮詢與治療服務可以透過本院婦產科門診轉介,或直接洽詢本院門診衛教中心,本院專業戒菸衛教師將提供免費的戒菸諮詢與諮商,讓妳與心愛寶貝徹底遠離吸菸的危害!

戒菸諮詢專線
員生醫院:(04)8339595分機110、162
國民健康署:0800-636363
本文作者:員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江文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