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父母心疼子女 進補過頭 透過健康管理 全家享瘦逗陣行

一名三十多歲林姓女上班族,在例行員工健檢中發現出現許多異常:空腹血糖偏高,低密度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上升,肥胖(160cm/72kg),肝指數(GPT)稍微上升以及腹部超音波呈現脂肪肝,前來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就診,經由衛教飲食生活控制3個月後,一直沒有明顯改善,甚至出現體重上升的情形。

林小姐經新陳代謝科沈宜靜醫師探詢,患者才說出其實飲食控制的執行狀況很差。原來單身的她與父母同住,平時常加班,回家後喜歡和媽媽一起看電視,媽媽擔心她工作時間長,總是準備豐盛的晚餐與點心(鹽酥雞、滷味、奶茶),甚至冬季時加上補品(麻油雞、羊肉爐)。患者說出了肝功能不好的報告後,讓媽媽越補越兇,越補越勤,食物吃不完,媽媽還會不高興,為了怕媽媽傷心,所以一直無法有效控制飲食。後來沈宜靜醫師請患者帶母親一同來門診,醫療團隊向媽媽解說健康飲食與生活型態的概念,告知高熱量飲食會導致血糖、血脂與脂肪肝惡化,媽媽恍然大悟後願意配合,也更改烹調方式,幫忙注意熱量控制,和女兒一起控制飲食和運動健走,也叮嚀記錄體重日誌,戒絕油炸食物等方法,不但有效改善空腹血糖,體重得到控制之外,甚至在半年內肝功能也降至正常值。更令人驚喜的是,爸爸本來對母女倆清淡飲食無法適應,可是經由媽媽的勸說,又看到女兒的進步,也加入健康生活的行列。

沈宜靜醫師表示衛生福利部六月份公布去年國人102年十大死因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之77.2%,仍以慢性疾病為主,依序為(1)惡性腫瘤(29.0%);(2)心臟疾病(11.5%);(3)腦血管疾病(7.3%);(4)糖尿病(6.1%);(5)肺炎(5.9%);(6)事故傷害(4.3%);(7)慢性下呼吸道疾病(3.9%);(8)高血壓性疾病(3.3%);(9)慢性肝病及肝硬化(3.1%);(10)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2.9%)。其中許多都與不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所導致的肥胖有關,糖尿病則由101年第五名竄升為第四名,更可怕的是這些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

沈宜靜醫師提及健康管理不該是等疾病發生後再投藥補救,而是及早介入正確的健康管理概念。由上述林姓個案發現,家庭成員是最好的健康管理夥伴,也是最佳的健康推廣種子,親子一同建構正確的健康概念是很重要又有效的方式。

臺中醫院營養室邱鈴岑營養師表示根據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提出,國中生男性肥胖人數占總體27%以上,女生也占20%,而高中生方面根據2011年營養調查結果顯示,中部地區過重加肥胖比率達33.4%,為其他地區最高。臨床上也發現許多兒童與少年會肥胖的原因來自於家長對於飲食及生活習慣的不正確概念,父母懶得運動又喜歡吃消夜、零食等,孩子有樣學樣,也因此變得越來越胖。

臺中醫院為了傳達正確健康管理概念,安排許多例如健美餐、健康促進等活動,其中院內同仁馮小姐從去年7月開始將中午油膩的便當改成吃營養師調配的健美餐,也參加一星期三次的運動課程,體重從原本的70公斤下降為57公斤,身材變好了,身體也變得更加健康。從7月12日開始,營養室也針對親子體重過重的民眾設計體重控制班,藉由醫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及舞蹈老師一系列課程的帶領,提供給民眾健康的飲食概念與生活習慣,也透過課程中團體互相鼓勵的方式,讓大家可以更輕鬆更有毅力落實健康管理概念,也希望在課程結束後,健康的生活飲食概念能在家庭中落實發芽,持續下去。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