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伊波拉病毒

伊波拉是人畜共通病毒,通常藉由體液、黏膜、皮膚等接觸造成感染。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苦心研究,至今仍沒有辨認出任何有能力在爆發時存活的動物宿主,目前認為果蝠是病毒可能的原宿主。因為伊波拉的致命力,加上目前尚未有任何疫苗被證實有效,伊波拉被列為生物性危害第四級病毒。

人類如何感染伊波拉病毒?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是人及靈長類(猴子、大猩猩及黑猩猩)的一種嚴重致命疾病,一旦人類因接觸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動物而感染後,此疾病可藉著人傳人方式於社區中擴散。人與人之傳染是因直接接觸(透過皮膚傷口或黏膜)到被感染者或其屍體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是間接接觸被感染者體液污染的環境(例如衣服、床罩或針頭等)。

伊波拉病毒的症狀
伊波拉病毒感染後將引起嚴重的急性疾病,其初期症狀因人而異,最初的症狀包括:發高燒(最少38.8攝氏度或101華氏度)、嚴重頭痛、肌肉、關節或腹部疼痛、嚴重乏力和疲倦、咽炎喉嚨痛、作嘔和頭暈。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潛伏期為2到21天,此時尚不具傳染力,一旦出現症狀就表示具傳染力了。前尚無有效疫苗可供預防接種,個案死亡率可高達九成,病患應接受支持性治療,包括:保持病患的體液和電解質平衡、監測含氧狀態及血壓、輸血以補充其流失之血液及凝血因子,以及治療其他併發性之感染。

如何預防:

一、在流行地區,避免接觸或食用果蝠、猿猴等野生動物。如需接觸動物則應戴手套及穿著合適衣物。食用動物製品(血液或肉)前應煮熟。

二、避免直接接觸被感染者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如需照顧病患則應配戴手套及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病患禁止性行為,直到確定精液無病毒為止。病患屍體應妥為埋葬。

三、因疾病初期症狀較不典型,醫護人員照護所有病患需提高警覺並配戴標準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洗手、呼吸道衛生、避免體液噴濺等。如近距離(一公尺內)照顧疑似或確定個案時,則應配戴口罩、護目鏡、隔離袍與手套等,避免直接接觸病患之血液及體液。

新北市藥師公會生技委員會主委 趙順榮藥師提醒:
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並應勤洗手,養成手在未確認清洗乾淨前,不要去揉眼睛、摸口鼻;任何人士若曾前往或經過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流行地區,勿任意碰觸與接觸野生動物或食用生肉,也應避免接觸疑似感染者或其屍體,更應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的衛生習慣,返國後,如出現發高燒、嚴重頭痛等症狀,請立即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口罩是目前與未來居家常備保健物品,宜適量準備,可洽社區藥局尋問專業藥師。
本文作者:趙順榮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