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聲懸念∼父子情

每到父親節,老師在畫畫課,常常要我們畫出父親的畫像,也會要我們寫作文歌頌父親,但是有一群心智障礙者的爸爸,一被子收不到這樣的祝福。每到暑假,大部分家長精心規劃孩子2個月精彩的活動,不管是夏令營、出國旅遊;家中有社會新鮮人的家庭則是擔心孩子工作問題,大家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其他家中有心智障礙孩子的家長,他們對孩子的期待卻是渺小但比登天還難的事。沒有口語功能的孩子爸爸最希望能跟孩子聊天,較年長的爸爸最擔心的是當父母老了時,孩子該由誰照顧?爸爸的願望是幫孩子找到安老家園!

第一社福基金會將於8/8(五)上午11:00舉辦父親節活動「父親節幸福守護88心聯歡活動」,邀請本會24位心智障礙學員及爸爸們進行一個難忘的父親節,彼此加油鼓勵,也安排親子趣味活動,以拉近爸爸和孩子的距離。24位中重度的心智障礙的大小朋友們,儘管受限於口語或肢體困難,在警察廣播電台協助下,突破障礙用自己的方式,錄製一段聲音檔來感謝中高齡的父親長年養育之恩。當天,除了製作卡片等親子活動外,心智障礙學員將向父親送上親手做的卡片及愛老爸影音分享,表達對爸爸的感謝。看著孩子們謹慎認真的神情,聽到他們對爸爸說「父親節快樂」,木訥靦腆的爸爸們紛紛露出溫暖慈祥的笑容,驕傲的神情藏不住心中的喜悅。

本次活動感謝警察廣播電台協助此活動,免費提供錄音、場地、餐點及小禮物給心智障礙學員及家長,讓他們有個豐收滿滿的父親節。警廣同仁在活動現場擔任小幫手,協助孩子們參與親子活動等等,現場氣氛溫馨熱烈。警廣也希望透過這些活動可以拋磚引玉,引起更多人關懷社會,以實際的行動關懷與協助社會弱勢團體。

隨著高齡化趨勢,心智障礙者年齡結構也日趨中高齡化,全台1/5的智能障礙者超過45歲,人數將近三萬人,他們有在35歲即可能開始退化,和年邁的父母形成「雙老化家庭」,因此,老爸媽們最大心願是:孩子能在和自己家一樣溫暖的家園裡被安全照顧終老。第一社福基金會以長期投入心智障礙者照顧服務的核心專長,整合四所提供夜間居住及全日型服務,加上多元的社區支持服務方案,另為滿足等待居住服務需求的眾多家長,擬於103年底前增設一所全日型服務,共計提供至少71名成年智障者居住照顧服務,其中約40%為中高齡,但仍不敵越來越多老父母的迫切需求,故,目前本會積極進入社區,提供弱勢家庭到宅服務、連結資源等,幫助老父母照顧老化的心智障礙孩子。本會也呼籲政府重視此議題,盡快擬定解決此問題的政策,提升其生活品質,期能為老爸媽帶來溫暖關懷及具體支持,避免老爸媽帶著憨兒自殺的人間悲劇的再度發生,同時期盼社會大眾響應支持,洽詢電話:(02)2722-4136分機830~83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