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肩痛─學學梳頭、洗臉,肩頸好輕鬆

症狀:肩部疼痛、舉手困難
中醫家傳老偏方:
①梳頭:手肘彎曲,慢慢地向後繞過頭部,再回到原來位置,就像平時梳頭,將頭髮往後梳的動作般,先「梳」肩痛的同一側,然後再「梳」另一側。
②洗臉:屈肘,手掌放在臉前方,以肩部帶動手掌做畫圓動作,就像用手掌洗臉般。

【柴醫師看診實例】肩痛持續1週,難道罹患五十肩?
某天早上,我剛上班,正準備巡病房時,護士小萍就跑到我診間來。我看她無精打采的,想起她昨晚才值過夜班,就催促她快回去休息,不用幫我準備了。小萍聽我說完,有點不好意思地告訴我,她是來找我看病的。
她說自己的肩膀已經痛了1週,晚上都睡不好,因為昨晚值夜班要寫報告,就忙了半天,今早竟然發現手都舉不起來,她懷疑自己罹患「五十肩」(註)。

我讓她先坐下來休息,待我巡完病房之後,再替她診治。大約半小時後,我回到診間,仔細檢查小萍的肩膀。
我要求她先試著把手抬起來,抬到大約70度時,小萍就說手痛抬不上去。
我先讓她維持這個姿勢,然後讓她學我做梳頭、洗臉的動作。

偏方1 梳頭
操作方法:手肘彎曲,慢慢地向後繞過頭部,再回到原來位置,就像平時梳頭時,將頭髮往後梳的動作般,先「梳」肩痛的同一側,然後再「梳」另一側。
連續做完10幾次後,我讓她略做休息,然後再請她試著把手舉起來。這一次,小萍順利地把手完全舉起。

◎為什麼梳頭能緩解疼痛和關節活動受限?
我告訴她,她並沒有罹患五十肩,只是勞累導致肌肉緊繃、疼痛,進而限制關節的活動。這個「梳頭」的動作,本來是用於五十肩患者的復健治療,原理就是透過活動肩頸部肌肉,使其得到放鬆,藉此緩解關節活動受限的現象,並減輕疼痛。
貼心叮嚀:常常做「梳頭」的動作,特別是工作一段時間後,如此就能有效緩解肩頸痛,並預防五十肩和頸椎毛病。
「五十肩」經常出現在手臂必須長期工作者當中,例如,伏案工作者、打字員等。因為手部頻繁地勞動,肩部處於一種僵硬狀態,無法活動,導致肌肉容易緊繃和痙攣,進而引起肩頸疼痛。如果不適時採取一些措施,肩頸疼痛很容易發展成頸椎病、五十肩等。
我又告訴小萍,除了「梳頭」之外,還有一個「洗臉」的動作,也對緩解肩頸疼痛很有幫助。

偏方2 洗臉
操作方法:屈肘,手掌放在臉前方,以肩部帶動手掌做畫圓動作,就像用手掌洗臉般
功效:能加強活動肩部關節,並鍛鍊肩部肌肉,對放鬆、緩解肩痛,預防五十肩都有不錯效果。

五十肩
又叫「肩周炎」、「寒凝肩」、「冰凍肩」,其真正的學名為「粘連性肩關節囊炎」,是發生在肩關節周圍,軟組織的一種無菌性炎症,大多數是由於肩部受涼,或外傷後,引起肩關節的疼痛,或活動度受限。

<痠痛小百科>
為什麼梳頭能緩解疼痛和關節活動受限?
「肩頸痛」經常出現在手臂必須長期工作者當中,因為手部頻繁地勞動,肩部處於一種僵硬狀態,無法活動,導致肌肉容易緊繃和痙攣,進而引起肩頸疼痛。利用「梳頭」的動作,透過活動肩頸部肌肉,使其得到放鬆,藉此緩解關節活動受限的現象,並減輕疼痛。
本文作者:醫學博士 柴小姝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