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季養生首重潤肺

“白露”過後,雨水漸少,天氣乾燥,晝熱夜涼,時序進入台灣秋季,氣候由夏季的悶濕鬱熱轉變成相對乾燥,此時氣候特點是“燥”邪當令。這個時期人的汗液蒸發快,您是否在這樣的時令更迭變化中,會出現鼻腔乾燥不適、流鼻血、咽喉乾燥、遇風咽喉癢、乾咳不適、皮膚乾燥脫屑、搔癢不止等症?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明憲說,在中醫認知,入冬天氣轉乾冷,這樣的環境下,容易造成上述因乾燥而產生症狀的加重,甚至造成各種過敏性疾病發作。

說到秋冬養陰,許多人也許不大瞭解,但要是說起冬病夏治,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每年夏天一到三伏那一段時間,各中醫院所便有一大群等待三伏貼的患者。由於冬病夏治方法簡便,療效顯著,因而深受民眾歡迎。

事實上,秋冬養陰與冬病夏治原本是一對雙胞胎,只是冬病夏治早為人知,而秋冬養陰卻多人未識。但冬季外寒肅殺,更應注重陽氣固護,避免外寒傷人,所以不宜於冬季選擇甘寒潤澤的藥物來潤燥。所以在秋天滋潤養陰是最適宜的時令,此時若做好護養,等到入冬,再著重護陽,就可以減輕上述症狀的發生。

謝明憲表示,在中醫五行歸類之中,肺臟屬性為金,對應於秋季。秋季燥氣當令,其氣清肅、乾燥,所以秋天如果不注意養生,秋燥最易傷肺。《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到:「燥勝則乾」,肺臟是一個嬌嫩、容易受外邪傷害的臟器,個性喜潤惡燥,民眾常在秋天會有這種經驗,就是口乾舌燥,喝再多水也無法解渴,皮膚乾燥脫屑,乳液再怎樣勤勞的擦還是一樣乾燥,這就是肺受到燥邪的傷害了。

在中醫生理裡面,「肺」除了解剖學中的功能以外,其他包括體外的防禦力、水分代謝、呼吸道等,例如皮膚、毛髮、鼻腔、氣管等都屬於中醫「肺」的範疇,所以秋天最適合的養生方式就是「養肺陰」。

對於冬令進補,各位民眾都比較熟悉,如當歸鴨、羊肉爐、麻油雞等大家都耳熟能詳,但對於秋令養肺陰則相對陌生。謝明憲指出,其實養肺陰的中藥及食材都很多,常見中藥如:西洋參、沙參、麥門冬、百合、石斛、玉竹、貝母,都很常被拿來滋養肺陰。食物中如:梨、銀耳、甘蔗、荸薺、枇杷等,也都能清肺潤燥。

其中,梨子是解秋燥的聖品,但梨性質偏寒,所以體質虛寒、寒咳,或者腸胃虛寒、嘔吐便溏者不宜生吃。謝明憲建議可以將梨子(粗梨大者一顆為佳)切丁後,搭配西洋參6g、麥門冬6g、沙參6g、玉竹6g、川貝6g、枸杞5g、紅棗4顆。加二公升水,隔水加熱後燉成秋梨湯,一家老小皆可飲用。另外,也可用銀耳3朵、蓮子20g、乾百合20g、冰糖100g、枸杞10g,加清水燉煮成百合蓮子銀耳湯,這也是一道養陰潤肺的好甜點。

以上養陰防秋燥的方式介紹給民眾參考,但仍要強調秋季養生始終要從生活習慣著手。平時除了足夠的水分補充之外,還需要早睡早起勤運動。從中醫觀點,早睡以利養陰,早起以利舒肺。因溫差劇烈,故仍須適度的選擇適當衣服穿著,尤其以「洋蔥式」服裝為宜。

雖然「秋凍」的防寒鍛鍊可使人體的抵禦機能得到鍛鍊,從而激發身體逐漸適應寒冷環境,但秋凍卻不宜盲凍,尤其一些免疫力較差的老年人和兒童,很容易在此時患上呼吸道疾病,應對此方面給予重視,以免適得其反,導致疾病發生。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 謝明憲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