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雷射攝護挖除汽化術」安全疏通尿路

天氣漸涼,王老先生本來就有攝護腺腫大的問題,這幾天一不小心著了涼,到診所拿了感冒藥,結果讓本來就不是解得很順的排尿突然就尿不出來了。到急診時置放了尿管,回家後膀胱又漲起來無法解尿。但王老先生本身有心肺功能障礙,來本院泌尿科就診,在吳哲安醫師建議下採用「經尿道銩雷射攝護腺刮除汽化術」,目前拔除尿管後,排尿順暢,王老先生對術後效果非常滿意。

攝護腺腫大是上了年紀的男人難以避免的疾病,攝護腺在男性年過40就開始腫大,到了60歲以上就有將近3分之2的男性有排尿不順的感覺,同時有夜間多尿、尿不乾淨、頻尿及尿急的症狀,來到泌尿科門診醫師須與泌尿道發炎及結石做鑑別診斷,若確診為攝護腺腫大,一開始可先以藥物治療,若效果不理想,或倂發出血、結石、尿滯留(尿不出來),則應開刀處理。

傳統攝護腺手術以電刀施行,手術中易大量出血及發生水中毒之風險高,對於心肺功能較差的長者來說比較危險。但科技日新月異,目前最新的〃銩雷射〃可執行攝護腺組織的汽化及切除,過程幾乎不出血,而且可以保留手術下來的組織可送病理檢驗是否有惡性變化,幾乎可以取代傳統的攝護腺電刀刮除。而且與電刀刮除比較有”安全”、”疼痛輕微”、”效果好”、”不影響性功能”的好處。但目前健保對於這種新型態的手術方式及器械仍無納入給付,但是已有若干醫療保險公司可給付此新的治療方式。

有些長者會不喜歡來醫院看病而忍耐,等尿不出來一段時間才來看診這時膀胱已發生退化病變,即使手術也無法達到順暢的排尿,建議若有排尿問題,千萬不要忍耐,初期症狀藥物治療效果很好,且可以預防膀胱功能退化,若須手術,新的雷射攝護腺手術是個很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