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腔鏡手術的魅力

所謂腹腔鏡手術就是利用一些精密的儀器、設備,在腹腔中進行手術。與傳統的剖腹式手術大不相同,優點在於:一、傷口小,二、疼痛少,三、恢復快。如此一來,縮短住院天數、節省醫療資源。無怪乎各大醫學中心爭相發展腹腔鏡手術來造福病患,年輕的外科醫師更是紛紛學習腹腔鏡手術的技術。

目前腹腔鏡手術過程略述如下:一、病患在全身麻醉的情形下,進行消毒、舖無菌單的工作。所有儀器上線妥當,包括腹腔鏡視訊系統、氣腹系統、電燒及抽吸系統等。二、在肚臍上或下做一約一公分的切口,然後使用氣腹針在腹腔內充氣,以不超過15 mmHg 為限。然後便開始「打洞」,將一可容許腹腔鏡自由進出的套筒置入腹腔。如此便可藉由腹腔鏡觀察肝、膽、胃、脾、小腸、大腸、子宮、卵巢等器官。三、針對手術的器官,在腹壁上選擇適當的部位「打洞」,以便伸入手術器械,在腹腔鏡視訊系統監視下進行手術。

目前,全世界腹腔鏡手術以膽囊摘除術做的最多,手術原因以膽結石為主。因為傳統術式需打斷腹直肌、傷口較大、較痛、術後恢復時間較長,故目前的潮流,針對非惡性膽囊疾患乃是以腹腔鏡膽囊摘除術為優先考量。

利用腹腔鏡手術的適應症除了非惡性膽囊疾病外,其他如食道反流、胃腫瘤、胃造廔、潰瘍手術、脾臟切除、急性闌尾炎、腸黏連、大、小腸手術、腎上腺腫瘤、腎臟腫瘤、肝臟腫瘤、子宮肌瘤切除、卵巢腫瘤、輸卵管結紮、疝氣等,皆可利用腹腔鏡手術來完成。

目前資料顯示,在一位有經驗內視鏡外科醫師的處理下,同時有足夠的硬體設備下,在不明原因的右下腹痛(特別是年輕的女性)及肥胖的病人,腹腔鏡闌尾接除手術確實優於傳統闌尾切除手術。

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確實提供了
1.術後病痛減少。
2.恢復時間較快。
3.傷口較美觀。
4.住院天數較短。
5.傷口感染率較低。
6.手術中可檢視腹內其他臟器。
7.降低術後腸沾黏阻塞的危險。
故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實為不錯的另一種治療方式。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外科 李長錚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