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暈刮痧後癱瘓婦人誤為中風險送命

沒想到頭暈刮痧竟差點刮出人命!一名60歲婦人因一年前車禍傷到頸部,當時醫生告知椎間盤突出而建議開刀,但因為害怕手術風險所以拒絕,不料一次到田裡工作時突然頭暈,回家由媳婦刮痧及推拿後竟癱瘓,家屬緊急送往大林慈濟醫院檢查,才發現是頸椎部位椎間盤突出合併頸椎硬脊膜上出血,讓婦人差點癱瘓。

這位廖姓婦人一年前車禍後,醫生藉由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頸椎椎間盤有突出狀況,於是建議做開刀治療,但婦人因為害怕手術後遺症所以拒絕,原以為回家後復健就可以讓症狀緩解,結果不然,沒想到田裡巡視工作,原本抱一箱咖啡要去給田裡的工人喝,頓時整個人暈眩,回家由媳婦協助刮痧與推拿後,卻變得無法行走,當時還以為自己是中風。

家人趕緊送往大林慈院急診室時,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頸椎硬脊膜上出血壓迫脊髓合併椎間盤突出,陳金城副院長檢視廖女士的狀況之後,研判是頸椎部位出血後的血塊壓迫神經,必須要緊急開刀,否則就會造成永久四肢癱瘓,嚴重時則會有生命危險。

陳金城副院長說,由於廖女士的頸椎硬脊膜出血,加上之前未處理的椎間盤突出問題,讓神經壓迫更加嚴重,病情急驅直下。緊急手術先從頸椎後方將硬脊膜出血造成壓迫的血塊清除,再從頸椎前方切除突出的椎間盤,置入融合器加以固定,一次手術解決兩個問題。

廖女士在手術後轉到普通病房時,雙腳及左手已經可以微微的動了,讓她相當滿足。回想起當時的病痛,廖女士說:「在急診時已有打三次的止痛針,但感覺一點用也沒有,那種痛起來就像骨癌一樣,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好像整個神經都緊縮起來,像是有針在刺骨頭一樣,從小到大也沒這麼痛過。」

廖姓婦人表示,「大家都跟我說,我送到大林慈濟醫院時,能夠給陳金城醫師治療,真的很有福報,就像人生遇到貴人一樣,不然我真的會死吧。」認真的復健之下,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廖女士已經可以不依賴助行器的情形下行走,甚至行動自如的騎著腳踏車,珍惜這搶救回來的新生活。
本文作者: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 陳金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