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水病患日常照顧須知

腹水病患日常照顧須知

一、何謂腹水:
      
腹水是指腹腔內水份不正常堆積,會造成腹部膨脹不舒服、呼吸喘、腹膜炎(自發性的細菌性腹膜炎)等問題。因此,對腹水日常生活照顧技能的學習,協助您改善腹水帶來的困擾就非常重要。

二、日常生活應注意事項如下:

(一)穿著寬鬆衣服避免潮濕,減少鹽攝取(1~1.5克/天),水份一天不超過1500西西。 
 
(二)飲食應注意事項如下:

1.減少產氣食物,並採少量多餐且易消化食物。

2.避免含銅之調味品,如:鹽、味精、蒜、醬油 、蕃茄醬、沙茶醬。
    
3.避免醃製食物,如:鹹蛋、泡菜、醃肉、火腿、臘腸、豆腐乳等。
    
4.避免加鹽製成的麵包、餅乾、馬鈴薯片等食物。
    
5.嚴格限鈉之人應禁芹菜、葫蘿蔔、芥菜等。(一茶匙的食鹽含有2000毫克的鈉。一茶匙的食鹽=2湯匙的醬油 =5茶匙的味精 =5茶匙的烏醋 =12茶匙半的蕃茄醬。)
    
6.烹調美味限鈉飲食的秘訣:

(1)酸味的利用:烹調時使用醋、檸檬、蘋果、鳳梨、蕃茄等可增加酸味。

(2)糖醋的利用:烹調時使用糖醋來調味,可增添食物酸甜的美味。

(3)甘美的利用:使用香菜、香菇、海帶來增添食物的美味。

(4)強烈風味蔬菜的利用:使用蒜、洋蔥等風味強烈的蔬菜來增添食物的風味。

(5)低鈉調味品的利用:可用含鈉低的醬油或鹽來代替調味。

(三)依醫師的指示使用利尿劑並請按時服用,觀察是否有噁心、嘔吐、肌肉軟弱、心跳不規則、抽搐、口渴、頭暈、反應變慢等情形,若有上述情形,請返院就診並告知醫護人員進行處置。

(四)依醫護人員的指示補充高鉀食物:如水果(尤其是香蕉、蕃茄)、蔬菜、穀類、花生、 瘦肉、魚、洋芋、豆類等。

(五)每天早餐前定期測量體重,並紀錄以了解腹水控制的情形。

(六)保持大便通暢。

(七)持續性定期門診追蹤肝功能的變化。如有發燒、發冷、腹痛、腹圍增加或體重增加或降低,呼吸困難等現象,應立即返院檢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