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型魚類甲基汞限值下修至 1ppm

「多吃魚會變聰明喔!」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主要是因為大型迴游性魚類含有許多豐富的營養素(包括: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質及 ω-3 系列脂肪酸等), 民眾普遍認為是很好的營養補充來源,然而全球海域環境汙染問題日益嚴重,通 常越大型的迴游性魚類,體內可能累積較多的重金屬。

基於國人攝食風險考量,食藥署於 103 年 10 月 17 日預告修正「水產動物類 衛生標準」,針對鯨魚、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等大型迴游性魚類的甲基汞限 值,由原本的 2 ppm 下修至 1 ppm,草案將進行 60 天預告評論,藉此充分蒐集 各界意見。

這次修正草案是依據農委會漁業署提供的國內遠洋及沿近海漁獲重金屬監 測資料,並參考國人膳食攝入風險評估及國際間管理情形等資訊,預估至少將可 使國人從鹹水魚類攝取到甲基汞的風險降低 50%;依據漁業署提供的甲基汞監測結果背景值資料顯示,大型迴游性魚類仍有 85%以上符合草案限值。

吃魚小叮嚀:

● 均衡攝食各類魚產品。

● 適量攝取不過量。

● 特殊族群(孕婦及幼兒)應減量攝取大型魚類。

● 選擇具有生產履歷或信譽良好之業者所販售之產品。

針對特殊族群的飲食小叮嚀:

特定敏感族群(例如:嬰幼兒、孕婦及老年人等),對於重金屬濃度偏高的大型魚類,建議應減少攝取,但仍可透過適量攝取各種其他的小型魚類,以達到補充魚類營養素及分散風險的功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