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同住親人吸菸,6成6孩子也吸菸

「會抽菸好帥氣」、「是朋友就抽一下!不會怎樣啦!」、「壓力好大來抽口菸舒壓好了」…等,尼古丁的誘惑常常就這樣悄悄的襲捲青少年,稍有不慎就容易從此身陷菸品的囹圄而不可自拔,而且越早吸菸對身體的危害越大,也越容易上癮。對青少年來說,當抽菸無法完全消除青少年的困擾時,更嚴重的吸食藥物行為就可能會跟著發生,因此戒菸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圖片來源:by sakhorn38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014年本局特別針對國中生辦理『青少年校園拒菸楷模培訓班』,深入國中校園,由學校聚集有吸菸的孩子來參與課程,透過多樣化課程訓練,講授壓力紓解、拒菸方法與心理調適等課程,從身心靈的角度關懷這些有在抽菸的孩子,以獎勵取代懲罰,鼓勵這些孩子努力戒菸,進而拒絕菸品誘惑不再吸菸,甚至能戒菸成功成為楷模。

課後,針對學員填寫的回饋問卷進行分析,發現有7%學員從小五、50%學員從小六、43%學員從國一開始吸菸,顯示小學高年級與國一為青少年接觸菸品並嘗試吸菸的高危險時期,應早期進行介入強化孩子對菸品危害的認知。除此之外,學員同住親友中有吸菸的比率高達66.6%,且最主要的吸菸親人為父親,顯示家庭環境對青少年有巨大影響,容易模仿長輩跟著一起吸菸。

為了孩子的健康,我們應從自身做起拒菸、戒菸,並時時關心我們的孩子,維護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畢竟,青少年時期是人生最關鍵的時刻,如果在這時期能夠減少青少年對菸品的接觸,就能增加國家的競爭力、減少社會成本的負擔,才不會讓青少年的健康輸在起跑點上!
本文作者: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