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孩頭部外傷怎麼辦?

中樞神經控制著我們人類之智力思考、運動、內分泌、以及一切身體運作的自動控制系統,若是受傷其影響是非常的深遠,做父母的應盡一切可能防止其受傷。若真的受傷了,就得注意一些臨床的症狀,以免疏忽造成遺憾。 

腦部受外力撞擊,平常會有所謂〝腦震盪〞的一過性症狀。通常是表現出頭暈、頭痛、噁心、厲害者甚至會有嘔吐的現象。這些症狀會在一兩天內達到最高期,而在一星期後逐漸消失。腦震盪的症狀雖然令人憂心,但基本上並無危險。 

頭部外傷最麻煩的是引起顱內出血。顱內出血的程度有輕有重,輕者頭痛、嘔吐、輕微發燒,休養幾天就可恢復;嚴重者急速大量出血,有時可立即致命。有否顱內出血可靠臨床神經檢查做初步判斷。若有疑問,現代的醫療診斷可在急診室利用電腦斷層攝影辨明出血的地點與嚴重程度。有厲害出血,通常醫師會要求他住院觀察,甚至進一步經內外科手續處理,以降低腦壓確保生命。若沒有明顯出血,或出血卻不嚴重的病患,在確立診斷後,可在醫師觀察一段時間後回家休息。 

回家後仍應注意一段時間,大部分的顱內出血都會自動止血,已出血的血塊也會慢慢吸收恢復。最怕的是慢性硬腦膜周圍之出血。有時會有亞急性或慢性的病況變化,若有下列情形發生應速回急診室再評估病情: 

1.意識漸趨不明 

2.頭痛轉劇 

3.大量嘔吐
 
4.呼吸困難 

5.手腳或嘴角抽筋
 
6.一邊手腳比較軟弱(漸趨癱瘓) 

7.有不明清澈液體或血水持續不斷由鼻孔或耳朵流出 

頭部外傷最要緊的莫過於是否有影響到內部的中樞神經系統。若只有輕微腦震盪,在不舒服幾天以後大部分都可完全恢復。若有內部出血,其後遺症的大小就只有靠運氣了。有的輕微出血卻成為日後癲癇症的病因,有的併發腦炎、腦膜炎、腦濃瘍甚至水腦症須手術治療。引起如此的合併症比例雖少但卻存在,不得不防。 

小孩不知天高地厚,常有危險行為及舉動,父母們宜事前多加規範。與其事情發生了,才在煩惱將來會如何,不如平時就好好小心保護他們的頭部。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 趙文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