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處理「廢棄藥品」 落實分類回收

國人看病愛拿藥卻不一定會吃完,當您發現家中有剩餘、過期、變質的廢棄藥品時,千萬別隨意丢棄,萬一不慎污染大自然生態,可能會進入食物鏈,長期 下來恐將危害人體健康。食藥署提醒您,只要花一點時間落實廢棄藥品的回收步 驟,即可保有安全永續的生態環境。

1.  一般家庭廢棄藥品:沒吃完的感冒藥、自行前往藥局購買的藥物、一般處方藥等較低危害性的藥品,並且不屬於抗生素、抗癌藥物或荷爾蒙製劑,請遵 守處理 6 步驟:

(1)將剩餘藥水倒入夾鏈袋中。

(2)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將沖過藥水罐的水倒入夾鏈袋中。

(3)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

(4)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和藥水、藥丸混在一起。

(5)將夾鏈袋密封起來,隨一般垃圾清除。

(6)乾 淨的藥袋和藥水罐,依垃圾分類回收。

2. 基因毒性廢棄藥品,如抗腫瘤藥物等化學治療藥品,由於對環境影響很大, 需拿回醫院,由醫院「藥品回收站」依「醫療廢棄物」處理。

如果您還是不知道應如何處理家中的廢棄藥物,可以找住家附近社區藥局的 藥師幫忙,或將藥物帶回原就診醫療院所藥局,向專業藥師諮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