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問清楚多比較 植牙留意 3 步驟

「一口好牙抵萬金」!有許多成年人因為老化、牙周病及不良的衛生習慣而 缺牙,有越來越多的患者選擇接受費用高昂的植牙手術。人工牙根列屬高風險第 三等級醫療器材,主要是以外科手術的方式,把人工牙根植入缺牙的齒槽骨內,代替自然的牙齒做為假牙的支撐物。

植牙手術是侵入性治療,千萬不要認為是小手術就忽略術前評估 的重要性。坊間的牙醫診所林立,市面上的植牙產品更是琳瑯滿目, 大家更應「醫」比三家不吃虧,食藥署提醒您留意以下 3 步驟:

1. 植牙前:須先經過專業牙科醫生詳細評估健康狀態是否適合植牙手術,例如: 骨骼發育未完全的青少年、有抽菸習慣、孕婦、糖尿病患、牙周病 患、嚴重骨質疏鬆症、牙齦及牙床骨嚴重萎縮,厚度不足等因素, 都容易造成植牙失敗。在進行植牙前。醫療院所應詳細說明相關醫 療費用、手術可能發生的風險及併發症等資訊。

2. 植牙中:應由受過人工植牙專業訓練之合格醫生進行手術,避免導致植牙失 敗或傷口感染等不良併發症,增加手術的成功率。

3.  植牙後:個人衛生習慣不佳很容易造成牙齦發炎導致植
牙失敗,應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並定期 口腔檢查。
 
民眾有相關問題時可適時請教合格專業的牙科醫師,在接受植牙手術前,可 以要求牙醫師出示人工牙根植體產品的資訊,確保自身使用的產品已取得衛生福 利部核發的許可證,若對產品仍有疑慮,可以到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 (食藥署網站 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 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