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哭鬧的寶寶怎麼辦-談腸絞痛

小朋友的哭鬧可能是情緒問題、尿布濕、肚子餓、太熱、太冷、出疹子、拉肚子、環境變遷、受到驚嚇等,這些是問題屬於自然無礙的毛病,對比較有經驗的家長或褓姆而言,更是輕而易舉就能找到且處理的原因。但是就小寶的問題,卻讓家人摸不著頭緒,只好求助醫師幫忙。經過症狀及病史詢問後,醫師診斷為腸絞痛。

何謂腸絞痛?表示小朋友的哭鬧是因為腸子絞痛,引起身體不舒服所表現的在外反應,發生率為15-25%。一般認為是小朋友吸入空氣或過敏而造成,和照顧不當或小朋友不好養是無關的。腸絞痛的嬰兒,白天都好像沒事,安詳可愛,可是一到傍晚或晚上時,就會突然嚎啕大哭,手腳向腹部惓縮,好像很痛,不時地會將手腳伸直,然後再縮向身體;嚴重時,甚至會滿臉通紅,有時還會發現腹部漲氣,肚子圓滾滾的,吵鬧幾個小時後,會自己安靜下來。

一般來說,二至六週大的小嬰兒,容易有腸絞痛的問題,通常持續到六個月大時就會自然消失,家長如果無法自行判斷是否為單純腸絞痛時,最好找家庭醫師檢查,以免和中耳炎、腸阻塞、疝氣、腸套疊的嚴重問題混為一談,延誤治療時機。

針對小朋友哭鬧問題,如何讓小朋友安靜下來呢?提出八大法則給父母們參者。

1.調整餵奶方式-抱著餵且拍背排氣,試著少量多次餵奶,牛奶的溫度以體溫溫度為宜,如果寶寶吸太快時,可以改用吸口較小的奶瓶,如果已經二小時沒有吃,可以試著再餵一次奶。

2.可以試著將奶瓶放在寶寶的腹部,達到減緩疼痛的目的。

3.幫小朋友洗個溫水澡

4.輕揉寶寶的腹部

5.將寶寶抱到外面走走

6.把寶寶放在搖籃

7.利用潤滑過的肛溫表反覆刺激肛門也許會幫助排氣

8.換個人來照顧

總之,父母對小朋友的哭鬧,千萬別太有挫折,找到訣竅以及適合小朋友的照顧方式,對付寶寶就能輕而易舉,尤其是腸絞痛的嬰兒,更要有耐心,幫助自己也幫助寶寶一起來渡過,相信您家的寶寶,一定是個人見人愛,又貼心好養的小朋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