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春節團聚不該有悲劇 健康習慣不能夠「放假」

春節是中國人傳統的團圓日,大吃大喝大玩的好日子,充滿了歡愉的氣氛。可是您知道嗎?這個團圓日其實充滿許多「危險因子」,其中有許多元素容易引發中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神經內科主任劉建良提醒民眾,健康習慣不該因為春假而放假,提供民眾冬天保養四原則:飲食、補水、運動、保養。

圖片來源:by Vichaya Kiatying-Angsulee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中風高危險群需當心 春聚增加血凝塊危害】

近三十年來,腦中風一直未讓出「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前三名寶座,寒冷冬天更是好發季節。劉建良指出,中風血凝塊產生有三個主要成因:血液過度濃稠、心律不整及血管內壁損傷,凝塊會變成血栓,當血栓進入腦血管,就會引發中風。

首先,血液過於濃稠,血液流動速度減慢自然容易凝塊。其次,心律不整的病患會出現心臟內血液亂流並影響排空,陳舊血液留在心臟的時間過長,就容易產生血凝塊。至於血管內壁有斑塊的病患,一旦血壓升高,壓力可能會衝破血管內膜,使得斑塊中的發炎物質流出,導致血液凝集,產生血凝塊。

以一個生活化的例子來說明,劉建良用豆漿和米漿來形容血液健康與否的狀況。大家都知道,相較於飲用豆漿,用吸管吸米漿時,流速比較慢,需要比較大的力氣才能夠吸上來。血管也是一樣,清澈的血液會比濃稠血液容易通過。

不幸的是,過年時許多不適當的習慣會讓血液更加濃稠並導致血壓升高。例如,民眾會食用較多高脂、高鹽的食物,這會使得血液濃稠與血壓升高。也會有更多抽菸(或吸二手菸)的機會,讓血管收縮與血壓升高。長時間坐在麻將桌上,忘記補充水份,血液變得濃稠。天氣寒冷,導致血壓升高。在春節團聚期間,這些不利因素導致中風的風險上升。

【冬天保養四原則:飲食、補水、運動和保暖】

劉建良說,每年過節都會看到媒體報導有如下的報導:「春節摸八圈 久坐恐塞血管」、「過年摸八圈 摸到送醫急救」,但從醫師角度來看,問題不在打麻將,而在於久坐不動而造成的負面影響。

例如,冬天久坐,感覺遲鈍的老年人就不會察覺自己口渴,長久不喝水,或是喝了很多利尿的茶葉或咖啡,身體脫水而不自知,同時茶葉或咖啡中的咖啡因會導致血壓飆升。另外,打麻將時牌友的二手菸、熬夜時吃高脂高鹽的宵夜,以及缺乏睡眠而增加的壓力荷爾蒙等等,都是讓中風風險增加的不利因素。因此,與其說要戒掉春節打牌習慣,劉建良認為,倒不如將冬天保養原則應用在農曆春節的生活裡,讓健康習慣不因春節而「放假」。

首先,不要因為寒冷的氣溫,就一直想要進補,吃得好就容易吃進高脂、高糖和高鹽分,所以一年四季的飲食應該要避免三高,不因特殊年節而有改變,是保健的首要原則。其次,許多老人家因為口渴的感受較不敏感,不容易覺得口渴,總以為自己已經喝了很多水。劉建良提到,其實對一般健康沒有飲水限制的老年人,最簡易辦法就是準備一個1500c.c.的水壺,協助提醒自己每天喝完一整壺,如此才有足夠水分供身體運用。

另外,規律運動也非常重要,運動能讓血液有較好的流動,降低血液滯留風險,促進血管內壁健康。當然,冬天運動一定要記得保暖,就如同不覺得自己口渴一樣,老年人因為對氣溫變化不敏感,溫度感知容易出錯,劉建良提醒,多穿件外套或背心,總是多一層保障。

【增加互動的健康桌遊法】

最後,劉建良也提出「健康桌遊法」,供民眾參考。年節想要打麻將的老人家,可以改變平常跟老牌友上桌打牌習慣,在年節找家人一起玩,不論是麻將、撲克牌或各式桌遊,一邊玩還可以一邊聊天,增加社交互動,讓春節真正具備團聚的圓滿意義。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神經內科 劉建良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