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背痛整合門診」 找出病因遠離背痛

下背痛是國人常見的毛病之一,由於成因複雜,病患常在不同科別四處求醫,最後卻莫衷一是,臺中慈濟醫院中西醫跨科攜手合作,十一月起推出「背痛整合門診」,幫病患找出病因遠離背痛。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背痛要看那一科?復健、骨科、神經內外科與中醫科是最常被諮詢的科別,醫師們的臨床經驗顯示,大多數下背痛的病患往往是長時間姿勢不正確或動作習慣不良,引發腹部、背部、骨盆區域的部分肌肉緊繃、無力,慢慢累積成腰椎的壓力,導致下背痛,這類背痛其實只要學習正確姿勢,經復健強化肌肉就能改善疼痛,並不需要特殊治療。

有些病患背痛反覆發作找不出原因,不排除是多種疾病開始的癥兆。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林英超醫師指出,神經外科門診背痛病患雖有九成不必特殊治療,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成左右病患可能有潛在病因。

他表示,幾乎所有的病都可能出現背痛的症狀,包括:全身性感染、脊椎或背部外傷、退化,背部肌肉扭傷或是體內其他器官病變,例如:泌尿道感染、肝病、肝衰竭,都會引起背痛,另有轉移性腫瘤引發的疼痛如肝癌、前列腺癌或其它部份癌症的轉移等。門診中也曾經遇過腦部血管瘤破裂、腦部腫瘤,或頸椎嚴重骨刺導致下半身無力,而引起的背痛,這些都須由經驗豐富的醫師判斷並進一步檢查,甚至多科醫師共同會診,才能做出正確診斷。

林英超醫師舉例:一位腸胃道出血住院的女性病患,背痛數月無力抬腿,吃止痛藥吃到胃出血就醫,神經外科醫師可以從她在床上翻身就痛且行走困難,判斷病情並非骨刺引發,病因有可能是脊椎感染或腫瘤,經磁振攝影檢查,確定是骨結核菌感染。事前,這位病患前後看過多家診所,卻未能找出病因。

「背痛整合門診」目的就在避免這類情形,初期每診限十人,結合中西醫多科及復健科醫師集中在同一個診間看診,西醫專長症狀治療及診斷、復健科用外部手法輔助,中醫則配合飲食中藥作為體質調理改善,也善用中醫針傷科推拿手法的技巧給予即時幫助,各科藉共同診斷,多管齊下找出病因,讓病患早日遠離背痛。
本文作者: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 林英超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