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掃除後的酸痛問題

每逢歲末除舊佈新的時候來臨,家家戶戶忙打掃之際,常因突然不當使力造成如「扭傷、拉傷」,或反覆重複某些動作或姿勢,以致出現「上肢過度使用症候群」。這些問題該如何治療及避免呢?如下所述:

《扭傷或拉傷》 

1.症狀:
傷到那兒就痛在那兒,如肩部、手肘、手腕、下背痛等。

2.成因:
多是因為突然不當作用力傷到關節旁的韌帶或肌肉所致,如突然大力提拉重物造成上臂的疼痛、突然快速轉身又提重物造成下背痛等。

3.治療: 
休息,避免引起疼痛的動作,急性拉傷後先冰敷。
使用口服或外用止痛抗發炎藥。
24~48小時後局部物理治療,如熱療(超音波、紅外線、水療)、電療。

必要時使用副木如護肘、護腕、腰夾或背架。

一旦疼痛持續或惡化均須盡速就醫,有些年紀大的人本來就骨質疏鬆或軟組織彈性不好、突然的不當使力可能會傷到骨頭或造成肌腱、韌帶斷裂,須小心。

反覆下背痛者更要小心不只是扭拉傷,須注意是否已引起如椎間盤壓迫、造成神經根壓迫如神經輻射性疼痛及無力等現象,均須盡早就醫。

《上肢過度使用症候群》,分述如下:

◆肩部肌腱炎 

1.症狀:
於肩膀前後或外側面出現疼痛、無力、局部腫脹,當活動肩膀時就痛,甚至無法舉高。

2.成因:
常因肩部肌肉群過度用力所致,如打掃工作時單手提拉重物、或肩膀維持在一定高度下用力太久,皆可能發生。

3.治療: 
冰敷、口服或外用止痛抗發炎藥物。
休息,避免引起疼痛的動作。
必要時使用肩帶,強迫肌肉休息。
24~48小時後局部物理治療,如熱療(超音波、紅外線、水療)、電療。

◆網球肘 

1.症狀:
於手肘外側出現疼痛、局部腫脹,甚至外上骨突處也出現局部壓痛。因反覆用力致肘部及腕部伸肌肌腱炎。

2.成因:
常因前臂肌肉群過度用力所致,如打掃工作時擰乾抹布、反覆開關門把,皆可能發生。

3.治療: 
冰敷、口服或外用止痛抗發炎藥物。
休息,避免引起疼痛的動作。
必要時使用肩帶,強迫肌肉休息。
24~48小時後局部物理治療,如熱療(超音波、紅外線、水療)、電療。

◆媽媽手 

1.症狀:
於手腕外側接近大拇指下緣處出現疼痛、無力、局部腫脹,大拇指常無法伸直或很難張開。

2.定義:
「媽媽手」俗稱的由來,大多發生在初次當媽媽的人身上,帶小孩時因經驗不足又緊張又忙碌下,許多不當的抓握:如幫寶寶洗澡、拿奶瓶時發生;其實媽媽手就是大拇指外展拇長肌肌腱炎(有時合併大拇指伸拇短肌肌腱炎)。

3.成因:
常因工作上或日常生活中的不當的抓握、反覆過多所致,除新手媽媽外,另外如打掃工作時單手拿重物、反覆用拇指使力或取物、反覆裝設或拆除小螺絲等…皆可能發生。

4.治療: 
口服或外用止痛抗發炎藥物。
休息,避免引起疼痛的動作。
必要時使用副木6週,強迫肌肉休息。
局部物理治療,如熱療(超音波、紅外線、水療)、電療。
局部注射少量類固醇。

◆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 

1.症狀:
手部及手指疼痛酸麻、無力感、有時半夜會被手麻醒,甩一甩會好些,但很快又會麻醒,輾轉難眠,久了可能掌內肌出現萎縮,使不上力,連碗都拿不好,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2.定義:
是指上肢的正中神經在手腕部分,因長期手指手腕不當使用,造成橫腕韌帶下腕隧道中組織腫脹、壓力過高,壓迫到正中神經而出現症狀。

3.成因:
常因反覆手腕及手指使用方式不對或過當造成,如清掃廚房(要拿很重的鍋子或刀子、或長時間用力切、剁)等皆可能發生。

4.治療:
藥物減少發炎情況。
局部物理治療(熱療、電療、腕關節附近鬆動術)。
使用副木固定腕部,避免腕部及手部的不當使用、強迫手部及腕關節休息。
工作時需適時休息,活動一下腕部及手部關節,最好每30分鐘做一些腕部伸展放鬆運動,改善局部循環,減少正中神經被壓迫的時間。
有些壓迫太嚴重,則可能需手術治療。

如何避免上述問題的發生? 

1.打掃工作時盡量使用較長柄的拖把或掃帚,避免突然快速轉身或彎腰。
2.抬舉重物時須注意姿勢,盡可能用彎曲膝蓋蹲下來的姿勢來代替腰的前彎,避免下背的拉傷。盡可能請他人一起幫忙抬重。
3.避免以單手強拉或拖舉重物,以免引起上肢的疼痛。
4.若曾有上肢扭拉傷的人,最好先穿戴好護腕或護肘再打掃,減少再次傷害;反覆下背痛者,穿戴背架減少再發的可能。
5.打掃前先做拉筋運動5~10分鐘,打掃休息時可做以下十種運動(頸部運動、手臂伸展、舉臂後展、.站立坐下變換、站姿旋轉、背靠牆站、坐姿前彎、手腕及腳踝伸展、手腕及腳踝背屈、肩部運動)。其動作要領,都是以緩慢的速度伸展起,伸展到關節附近的肌肉適當繃緊即停住,保持繃緊狀態約15秒左右,過程中要進行緩和的呼吸,打掃期間大約每隔1至2小時之間最好能選擇三~五個動作伸展,有益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