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飲酒與我

年節即將到來,衛生局呼籲大家節制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平平安安過好年,以下提供飲酒的危害及檢視自己是否飲酒過量: 

圖片來源:by Naypong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一、飲酒的危害 

1.神經系統的影響:加速腦部老化過程、情緒不穩定、注意力分散,導致錯誤的判斷。
 
2.肝臟的影響:引起急性酒精肝炎、脂肪肝、肝硬化。 

3.消化系統的影響:引起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急慢性胰臟炎、食道靜脈曲張等。 

4.心臟血管系統的影響:增高血壓、心室衰竭、容易造成中風或續發性心臟病。 

5.飲酒與癌症的關係:酗酒者身體許多部位癌症的發生率比一般人高,尤其是口腔、咽喉、食道、肝臟等器官。 

6.飲酒與意外事故的關係:酒精會破壞肌肉的協調、神精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增加意外事故發生率。 

二、我到底喝了多少酒?
 
一個單位的酒,約等於10公克的純酒精量,相當於一瓶350c.c.罐裝啤酒或四分之一瓶的保力達。以下列舉臺灣常見的幾種酒類,每瓶所含的酒精單位數: 

每瓶之酒精單位數(單位�瓶) 

罐裝啤酒: 1                 
葡萄酒、紅酒: 4.2      
紹興酒: 8.0                  
高梁酒(300cc): 14.5 
威士忌、白蘭地(600cc): 20.5 
保力達、維士比: 4.0
參茸酒: 7.5 
米酒: 11

三、如果飲酒過量超過以下所列,就要注意已經是飲酒過量了: 

1.男性-每天飲酒皆超過2單位,或每週飲酒量超過14單位,或者在每次喝酒場合的飲酒量超過4單位。 

2.女性-每天飲酒皆超過1單位,或每週飲酒量超過7單位,或者在每次喝酒場合的飲酒量超過3單位。

四、 因應與求助 

1.若已產生問題性飲酒行為,但未達酒癮,請務必降低飲酒量。 
2.若已達酒癮,對酒精產生依賴性,一旦停止或減少喝酒會出戒斷症狀(包含冒汗、噁心、顫抖、焦慮、坐立不安、幻覺者),請至各醫療機構精神科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