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師談腸保健康

便秘是臨床上常見的毛病,便秘可分為器質型及功能型兩種,器質型便秘占較少數,而且需要進一步檢查所以今天不談,它主要是腸道本身的疾病所導致的便秘,今天要談的是功能型便秘,這樣的情況占大多數,它是指腸道本身沒有實質病變的便秘,也就是給西醫檢查後沒有問題的便秘,這樣講比較容易明瞭,可能是由於飲食、壓力、經常忽略便意,或者老化等,使得大腸功能下降,而導致便秘。

臨床上大部分的病人都是經西醫檢查治療後沒有效果才來尋求中醫治療,通常這樣的病人毛病比較頑固,是需要治療一段時間,但偏偏這樣的病人最沒耐心,所以到處求醫,這也反映出雖然便秘不會危及生命,但卻會影響生活品質,心情大受影響,惡性循環的結果,身體無法放鬆無法進行自我療癒,情況就一直無法好轉。我臨床上常見有幾種,有大便解不乾淨,有大便細,有大便羊屎狀,還有就是沒有便意,另外就是大便乾燥難出,這在我們中醫眼中大概有幾種原因,就是體內津液不足,氣虛,濕氣重,還有實火等等,瞭解致病因素然後對證用藥之後,通常病患都會覺得舒服許多,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所以說求神通不如二便通就是這個道理。

現代人有三多,吃甜多,吃冷多,吃油多,還有三少,水喝少,菜吃少,動得少,這些飲食及運動習慣導致腸道老化的速度比實際年齡還快,腸道壞菌多就會影響消化道功能,古人提出脾為後天之本,消化系統是很重要的,消化系統不強壯就是老化的根源,有外國學者提出自體中毒理論,就是腸壁吸收毒素,人體慢性中毒而衰老,所以日常保健是重要的,另外腸道是人的第二腦,我們中醫認為很多人體毛病長期不癒都是歸因於消化系統不強壯,由此可見,平常的保養是很重要的。

人體內的代謝非常複雜,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所以要把身體的廢物排出去不要造成體內的負擔,身體不是垃圾場,我們吃了一堆垃圾食物,然後又產生一堆垃圾排不出去,這樣雙重打擊,長期下來身體如何能承受得住呢,因此少吃多動【腸】保健康,祝大家新的一年吃得下睡得著大小便得出。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中醫科 廖贊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