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咽喉發炎腫如雞蛋 竟是扁桃腺周圍膿瘍

扁桃腺發炎可別以為只是小感染而輕忽,若發炎久未痊癒,小心有可能惡化成扁桃腺周圍膿瘍。一名三十九歲的劉先生,原本以為是單純感冒而不以為意,直到有一天口水吞嚥困難、喘不過氣緊急前往急診求救,經檢查發現男子不僅右側扁桃腺化膿嚴重,旁邊咽喉更腫脹如雞蛋大小造成呼吸道狹窄,經確診為扁桃腺周圍膿瘍,需住院治療。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蘇旺裕醫師指出,春天或秋冬季節轉換之際,有較多民眾自覺僅罹患感冒,但「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扁桃腺炎」、或「扁桃腺周圍膿瘍」這幾種疾病症狀類似,常容易讓人混淆,因此容易耽誤治療的黃金時間,蘇醫師也呼籲民眾,若出現持續性扁桃腺腫脹疼痛、吞嚥困難、呼吸喘的情形時,宜盡速就醫診治。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三十九歲的劉先生原以為自己只是感冒、扁桃腺發炎,便置之不理;直到數日後發現連張嘴都會疼痛,吃飯時也沒辦法順利將食物吞下去,講話像嘴裏含顆滷蛋般口齒不清,甚至睡覺時常常喘不過氣來,只好趕緊到醫院就診。經耳鼻喉科蘇旺裕醫師檢查,發現劉先生的右側扁桃腺周圍咽喉居然腫到一顆雞蛋大,造成呼吸道阻塞只剩一半空間!蘇醫師立即安排劉先生開刀將膿瘍引流乾淨,術後當晚劉先生就能正常吞嚥,呼吸困難的症狀也大幅改善。

蘇旺裕醫師表示,扁桃腺周圍膿瘍為細菌感染所致,與一般上呼吸道疾病的感染大為不同。患者若扁桃腺發炎多日仍無法痊癒或症狀變嚴重,就要小心可能併發局部咽喉的化膿性感染,如扁桃腺周圍膿瘍、側咽膿瘍或後咽部膿瘍等。這類患者常有以下非常見症狀,如吞嚥困難(尤其口水無法吞乾淨造成口水外溢)、發音困難、牙關緊閉、呼吸困難,甚至膿瘍向下擴展到縱膈腔而有致命的危險。

扁桃腺周圍膿瘍的治療方式會依照患者的膿瘍大小範圍而不同,可以採取用長針穿刺吸出膿汁或開刀引流。若病況嚴重,只做穿刺恐無法將膿瘍完全引流乾淨,會因發炎持續而復發,此時通常會建議患者接受開刀將膿瘍引流出來;然而若患者化膿臨床症狀較輕微,也可僅以抗生素治療。

春天是上呼吸道感染好發季節,免疫力不好的人更容易在這段期間生病,多數幾日內可以自行痊癒。蘇旺裕醫師提醒如有扁桃腺發炎多日遲遲未好轉的民眾,可得提高警覺,很有可能續發扁桃腺周圍膿瘍。因此若臨床症狀加劇,就要盡速就醫,以免耽誤黃金治療期。
本文作者: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 蘇旺裕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