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聰明用水小撇步 省水又安全!

近日由於降雨量不足,水庫進帳少,4月8日起部分地區將開始實施限水措施,幾個小撇步,讓您在節約用水的同時兼顧用水安全與飲食衛生! 

● 聰明洗手/食材乾淨又省水

當水龍頭仍有水時:請您依照正確步驟洗淨雙手和飲材,並注意用水量,抹濕、沖洗時請勿將水龍頭的水量轉到最大,微小水束即可;勿塗抹過多的肥皂及清潔劑以免浪費過多的水;注意用水時間,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當水龍頭沒水時:以分盆的方式三階段洗手。第一盆裝清水,用以清洗雙手或食材上的塵土;盆裝清水若出現污濁,應立即更換。第二盆裝稀釋消毒液或清潔劑清洗。第三盆裝清水,洗淨雙手、食材殘留的
漂白水或清潔劑。 

手部沒有明顯髒污時:可使用酒精性乾洗手的方式來降低細菌致病原感染,但乾洗手對於腸病毒及諾羅病毒的消毒效果較差。 

● 留意儲水狀況衛生又安心

一般飲水注意事項:飲用水請一定要煮沸食用,必要時請飲用市售瓶裝水;限水期間請注意儲水塔的衛生狀況,不要用抽水馬達抽水,避免水管負壓而吸入污染物;復水後供水如有混濁、顏色氣味怪異的現象時,請勿使用。 

儲存用水注意事項:儲水容器應加蓋防止異物進入,並留意儲水時間勿超過3天,以免汙染或孳生細菌。 

學校啟用地下水為水源時應注意事項:啟動地下水做為備用水源時,應先檢查地下水井與化糞池等汙染源之間可能受汙染之管線是否有滲漏的狀況,必要時應進行維修,以確保用水衛生,若未經過消毒及水質檢驗合格的地下水只能用於沖洗廁所、澆灌等用途,不可以作為餐廳、廚房、飲水機及洗手台等用水。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