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酒精戒斷症候群

一、何謂酒精戒斷症? 

酒癮者在停止喝酒後4 - 12小時內,就會開始出現腸胃不適、噁心和嘔吐、全身疲倦、易累、心跳過速、流汗多、血壓增高、體溫上升、焦慮與煩躁不安、眼皮、嘴唇與雙手發抖等戒斷症狀。嚴重時可能出現全身性痙攣、意識障礙,以及妄想、幻覺及譫妄等精神病症狀。第二天達高峰,然後維持5-7天。 

二、酒精戒斷症的病因? 

酒精〈乙醇〉是中樞神經抑制劑,可以改變人的意識狀態、知覺、運動等功能;飲用之後主要由肝臟加以新陳代謝,可以改變肝臟以及許多器官的功能。由於這些藥理特徵,使得酒變成會傷身。但它是最容易取得、而被濫用最廣泛的物質。有的研究遺傳、體質、新陳代謝、身體疾病等和酗酒的關係,有的研究文化、個人面對的壓力、家庭社會因素等在酣酒所扮演的角色。至於精神疾病和酗酒則有複雜的關係,有的人是先有精神症狀,應用酒來消除之,有的則是不當使用酒而產生精神症狀,譬如酒精戒斷症候群及酒精性痴呆就是。 

三、酒精戒斷症的症狀? 

*最早發生且最常見的戒斷行為是焦慮、厭食、失眠、顫抖,此外尚有過度機警及感覺到內部搖晃感,有時有輕微的定向感障礙,但通常只維持很短的時間。另外也會心跳加快,也可能出現以「聽幻覺」為主要特徵,而沒有其他精神病行為的酒精性幻覺症 ,此種幻覺大約持續數小時到數天。 

*酒精戒斷性譫妄,是一種非常嚴重的戒斷症候群。包括「明顯的顫抖、焦慮、失眠、厭食、定向力障礙」,且常出現妄想及視幻覺。其他的行為包括:體溫升高、心跳加速、心悸、呼吸加快、嘔吐、腹瀉、流汗,偶而這些症狀會導致病人死亡。酒精戒斷性譫妄通常發生在最後一次飲酒之後的第2或第3天,很少在戒酒一星期以後發生,這些症候群通常在發生後48-72小時內消失。另一個重要的特徵是痙攣大發作,痙攣發作的原因應加以探討是否有受傷或服用其他藥物。 

*酒癮者常有營養不良及維他命缺乏的情形,維他命B群的缺乏常導致周邊神經變性,維他命B1之缺乏常導致酒精性失憶症候群,及柯沙科夫氏病。這類病人常表現出嚴重的記憶障礙,也可能緊接著發生韋尼克斯腦部變性,表現出神經學上的障礙,如混亂、運動失調、眼球轉動異常等。 

*酒癮在身體方面產生的問題以肝機能障礙最常見,包括脂肪肝、肝炎、肝硬化等;其他的身體問題如食道炎、胃炎、胰臟炎、心肌變性、肺功能改變、骨質疏鬆、貧血、免疫系統受損、周邊神經病變、腦部受損,顯然任何器官都難逃酒精的殘害。 

*在心理方面,酒癮者表現出壓抑、敵意、懷疑等痛苦的情緒反應。 

四、酒精戒斷症的治療? 

*藥物治療 

出現酒精戒斷症候群時,應送醫院治療以策安全。
Benzodiazepines類藥物仍為目前最常用的藥,因其藥理性質有些地方類似酒精,可替代酒精作用而緩和戒斷症狀。也可補充Vit B1。如已發展成酒精性精神病時,需要抗精神病藥物治療。如有強烈戒酒動機者,可使用 Antabuse 

*心理治療 

以認知治療配合行為治療,來改善其認知上的偏差。藉由匿名戒酒團體簡稱A.A,由酗酒者彼此支持互相激勵感化,以增強戒酒的決心。

五、酒精戒斷症的預後? 

酗酒問題是一種慢性的精神疾病,大約二十、三十歲開始習慣性飲酒,以後會發生種種身體健康、工作、家庭生活與人際關係等方面的併發症,嚴重者會因健康不佳而減短壽命,因失業而生活要依靠他人,因家庭破裂而流浪。但如果病成的進展已出現酒精性失憶症候群,則其記憶力恢復之預後欠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