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自閉症療育的新方法—「地板時間」療法

自閉症是嬰幼兒時期即出現的廣泛性發展障礙之一,有人際互動質的障礙,口語溝通與遊戲質的障礙,以及狹窄反覆的興趣和行為的同一性等三大特徵。

自閉症目前尚無根治的療法,根據不同的理論,有不同的治療模式,目前比較有名的有

(一)TEACCH結構教學法:

主張自閉症兒童的療育要順勢而為,利用自閉症兒童有比較好的空間能力和記憶力,視覺學習優於聽覺學習,因此教學特別注重清楚的空間結構和視覺呈現。利用其有同一性的特徵,安排在反覆練習中建立有用的習慣,利用此原則逐步規劃訓練以達到遠程目標。

(二)LOVAAS應用行為矯治模式:

使用行為分析技術,配合兒童發展的原理和發展順序,將兒童要學習的行為從低階到高階逐步教導,並利用行為治療中的增強原理,學習新的行為,並將新的良好行為持續下去。

而葛林斯班醫師團對所提供的「地板時間」療法,是一種整合性的治療,是一種發展取向的介入模式,透過這種方法帶領孩子回到過去錯失的最初里程碑,重新開始發展的歷程,協助每個孩子能夠掌握六種與智力及與外界互動有關的基本發展技能。

「地板時間」的執行狀況,利用二十到三十分鐘的時間,你和孩子一起坐到地板上,一起互動及遊戲。基本原則在於,你的工作就在抓住他的每一個關注焦點,並跟隨他的帶領及玩法,不過要以一種鼓勵孩子與你互動的方式來進行。

「地板時間」的四個目標:

1、促進注意力和親密感。
2、雙向溝通。
3、鼓勵表達以及使用感受和概念。
4、邏輯思考。

「地板時間」的指導原則:

1、抽出一段不會受到外界干擾的二十到三十分鐘時間。
2、保持耐性和輕鬆的心情。
3、同理孩子的情緒狀態。
4、能覺察到自己的心情感受。
5、調控自己的聲調及肢體動作。
6、遵循孩子的帶領及互動。
7、調整到你孩子的多元發展層次。
8、不要敲打、破壞或傷害。

特殊孩子一天當中需要很多「地板時間」的時段,因此許多家庭成員、朋友、其他照顧者都可以成為你「地板時間」的工作伙伴。利用孩子與生俱來的情感或意圖,製造出各種情境以激發孩子各種情緒、愉快的互動、以及更有目標、有意圖的行為。建構這些有意圖的行為,依序開啟及結束許多溝通循環。幫助孩子向上爬升到更高一層的發展階梯,從注意力、參與、姿勢動作和行為的雙向互動,進步到複雜的模仿、假扮遊戲、會使用概念、邏輯性對話及思考模式來跟別人討論。此模式在於強調關係、情感、發展階層、個別差異及整體性等特質,可以動用到孩子現有的各項發展能力,並且以用來促進認知和情緒成長的情感互動作為基礎,透過你與孩子的互動以激勵孩子的發展。

參考書籍:特殊兒教養寶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