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物濫用者勇敢拒毒,接受治療迎向陽光

國內多位藝人曾相繼涉入大麻案,毒品問題引起國人重視,根據毒品危害防治條例,毒品依其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分為四級: 

圖片來源:by niamwha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第一級 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及其相類製品。 
第二級 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配西汀、潘他唑新及其相類製品 。 
第三級 西可巴比妥、異戊巴比妥、納洛芬及其相類製品 。 
第四級 二丙烯基巴比妥、阿普唑他及其相類製品。 

另該條例亦規定,除了施用三、四級毒品需處以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並接受毒品危害講習,其餘一至四級毒品不管是施用、持有、轉讓、引誘他人施用、販賣、製造、運輸等,皆有刑責最重可判死刑或無期徒刑;三四級毒品目前常見咖啡包,內含物種類有:常被稱為「喵喵」即人工合成的苯丙胺類及卡西酮類興奮劑藥物或被稱為「浴鹽」或被稱一粒眠等不同藥物置於內。 

在國外,戒癮治療模式有長期居住性治療、短期居住性治療、團體諮商、個別諮商、門診治療等,其中,治療的第一步「解毒治療」為醫療處理急性與具危險的生理戒斷症狀,因並未涉及心理、社會、以及行為問題的處理,故解毒治療後常施以個別化治療與服務計畫評估,並視需要轉介個別、家族,或團體諮商等行為治療,進行對愛滋病毒或B 型、C型肝炎以及其他傳染性疾病等之監測,及持續進行尿液藥物監測。成癮是一個複雜但卻是可以治療的疾病,會影響腦部功能與行為。研究結果顯示,好的治療結果通常都有恰當治療期間,一般而言,居住性治療或門診治療不能少於90天,但如果治療時間更久效果就會更好,例如,美沙冬替代療法至少持續12個月,有些人持續更久則效果更好。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您,因使用毒品年齡下降,家長應以尊重態度敞開心房與孩子溝通,並關心其交友及生活狀況,若出現有1.易怒、情緒不穩定2.作息不正常、夜生活增加或經常徹夜未歸,3.身體有異味、目光呆滯、食慾不振、體重減輕,4.金錢花費增加等情形,應找原因,發現為藥物濫用者,應勇敢拒毒,接受治療,以迎向陽光。 
本文作者: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