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兩次懷孕間隔和胎兒畸形有關

許多研究顯示兩次懷孕的間隔會影響下一次懷孕的結果,包括胎兒過小、早產、新生兒死亡、以及產婦的併發症和死亡率。2014年6月在美國婦產科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上有一項研究發現兩次懷孕的間隔也和胎兒畸形有關。

這項加拿大的研究是分析Alberta省在1999年到2007年間的生產資料,研究者選擇的對象是單胞胎,而且在這段時間內生兩胎的產婦;兩次懷孕的間隔分為小於5個月、6-11、12-17、18-23、24-35、和大於36個月。研究者主要分析胎兒畸形在不同懷孕間隔的發生率,並且進一步分析和缺乏葉酸有關的畸形,包括神經管缺損、兔唇和裂顎、心臟血管缺陷、泌尿系統畸形、和手腳缺陷。

研究者最後分析了46243筆生產資料,先天性畸形的發生率是2.2%,發生率最低的是間隔12到17個月的1.9%,間隔愈短和愈長畸形的發生率都會增加,間隔5個月以內時是2.5%,相對風險是1.32倍;24-35個月和36個月以上是2.3%,相對風險是1.25倍。進一步分析和葉酸有關和葉酸無關的畸形,作者發現和葉酸無關的畸形和懷孕間隔才有這樣的相關性。

這項研究也發現產婦的年紀和胎兒的畸形有關,所以懷孕間隔長和胎兒畸形的相關性可能和產婦的年紀有關。但是為何間隔太短也有關並不清楚。雖然以前有學者認為懷孕中消耗葉酸可能和下一胎的併發症有關,不過這項研究認為和畸形的相關性與葉酸無關。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