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緩解便秘好辦法

便秘是很多人都有的毛病,要注意什麼才可以比較緩解呢?

首先要適度的喝水,應為糞便中仍有六成是水分,其他才是食物殘渣、細菌、膽色素和電解質等,同時要多吃蔬菜水果與高纖食物,幫助排便,膳食纖維又是糞團的主要成分,既能增加糞團中水分,又可讓糞團體積變大,刺激腸道蠕動,使排便通暢,若水分喝不夠,膳食纖維就無法發揮有效的潤腸作用。

少吃燥熱的東西,如辣椒、燒烤、煎炸的食物,這樣容易津枯腸燥,大便水分不足而引起便秘。肉類不可攝取過多,如此糞便會缺乏纖維素,適量攝取脂肪,對排便有好處,有潤腸作用。

便祕的人每天要喝8-10杯白開水,喝決明子茶、綠茶也很好,睡前與起床時都可喝一杯,飲食上宜食熟軟食物,有利消化,富含膳食纖維食物,如粗糧、薯類、青菜、蘋果、香蕉、梨等都可以多吃,刺激腸道蠕動;養成每天早上排便的習慣,適度的運動也有助於排便,如慢跑、散步、游泳,都是有幫助的。

中藥有幾味藥可以常吃,促進排便。首先介紹的是生地,每天煮生地汁一兩,可促進排便,緩解燥熱。再來是血虛的,容易頭暈氣虛的,每天煮桑葚汁一兩,可補血潤腸通便。再來就是血壓高睡不好,很燥熱的,可每天煮玄參汁一兩,緩解燥熱,或煮決明子汁一兩,降壓通便。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