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送愛到賽德克 上山服務不畏風雨

國泰醫療福音隊默默投入偏鄉醫療服務已經15年,團員們不畏路途遙遠、颱風土石流威脅,每個月自發性持續上山為賽德克族人義診,從台北到南投仁愛鄉來回560公里,15年來上山服務超過180次,相當於已繞行台灣88圈,不僅得到族人認同,更與族人培養出家人般的深厚情感。

自從1999年921地震,國泰醫療福音隊深入南投縣仁愛鄉合作村賽德克部落救災,發現這個人口僅800多人,醫療資源甚為匱乏,連衛生所都沒有的「無醫村」,族人若有病痛,得從早上6點搭車到山下的醫院就醫,但全天往返埔里的交通車僅兩班,看完病得等到下午3點半才能再搭車上山返家,因看病要耗費一整天時間,當地住民鮮少看病,醫療需求無人關懷。15年前國泰醫療福音隊主動肩負起照顧這些族人健康的責任,每月不遠千里上山義診,這樣小小的奉獻獲得當地族人滿心感動。

在國泰醫療福音隊隊長李偉烈藥師的回憶中,有次颱風即將來臨,山區發生土石流,為了堅守承諾,仍繞道上山。上山後發現村裡斷水斷電,僅靠一盞檯燈幫族人看病之餘,有位老奶奶竟步履蹣跚抱著裝滿水梨的大同電鍋前來,表達她想把僅有的食物分享給團員的心意。有次新年,福音隊過年期間仍上山義診,碰巧遇到族人過年殺豬慶節習俗,一位族人準備一大鍋豬頭湯給團員喝,讓團員又驚又喜,驚的是第一次看到湯裡有大豬頭,不知怎麼喝;喜的是,團員知道對族人來說,豬是珍貴的食物,非到重大節日或嫁娶,很少殺豬慶祝,福音隊過年上山服務有幸遇到豬頭湯分享,覺得很特別,當地田英蘭長老就說:「醫療隊是真的關心我們,我們跟他們是一家人,連過年都在一起」。

在許多隊員無私奉獻共同努力服務15年下來,發現當地賽德克族人以退化性關節炎、上呼吸道感染、高血壓及痛風較常見,小孩則是冬天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國泰福音隊除提供相關藥物治療外,並教導自我健康管理知識,遇到需要醫療後送病人則主動安排轉診醫院,讓疾病獲得進一步救治;對於經濟困難家庭,協助尋找社會資源救助;而對部落早婚生子問題,也結合大學生利用網路科技進行性教育,甚至還曾有理髮師隨行上山為族人義剪,國泰醫療福音隊與賽德克族如家人般緊密的互動,在現今緊張的醫病關係中,實屬難得。

國泰綜合醫院李發焜院長指出,國泰醫療福音隊15年來,克服種種困難、障礙,提供醫療服務374場,累積病歷超過1,000份(就診人次達10,000人),醫事人員約136位參與 (近1,000人次醫事人員參與,看診醫師有235人次),從不間斷地上山守護偏鄉賽德克族的精神,令人動容與感佩。28日藉由舉辦15週年感恩茶會,特別邀請當地田天助牧師、姑目•荅芭絲牧師,及曾參與醫療義診的同仁共襄盛舉,藉茶會播放回顧影片,感謝這些一直以來默默付出愛心的同仁,他們的醫療服務精神、與病人間的互動,足為醫護同仁學習的典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