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猝死」的預防與救治

世界衛生組織界定的「猝死」是指:不管任何原因,在症狀發生後24小時內死亡都稱之為猝死。關於猝死的原因,尤其是心因性的猝死,整體而言有4大危險因子,除了抽菸之外,分別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三高」,要預防猝死,飲食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現代人普遍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再加上抽菸、運動量不足等問題,不僅對心血管疾病不利,甚至對於整體的健康都會造成傷害。因此,掌握戒菸、控制體重、定期量血壓與追蹤血糖值等原則,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猝死是可以預防的。 

圖片來源:by Nutdanai Apikhomboonwaroo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當猝死發生時,只有4分鐘的搶救時間,必須緊急施行人工復甦術,其中積極的心臟按摩是急救的基礎,若在初期階段,能儘速以電擊器緊急去顫,也是治療的關鍵,目前國際機場或公共場所,甚至救護車上必備傻瓜電擊器,就是為了與時間賽跑,所以人人都應學習並了解心肺復甦急救術。 

有鑑於心臟猝死案例增多,本局每年辦理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急診創傷訓練(ETTC)、基本救命術(BLS)、心肺復甦術加自動體外電擊器(CPR+AED)與醫院災害緊急應變訓練(HICS)等課程,今(104)年本局訂於5月27、28日(星期三、四)兩天辦理基本救命術指導員(BLSI)教育訓練,學員參加此次急救常識與實務經驗之培訓,期能提升本縣緊急救護能力搶救更多的生命。 

本文作者: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