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缺乏維它命D和早產有關

大家都知道維它命D會促進鈣質的吸收,缺乏維它命D不僅會造成骨質的流失,也和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等有關。2013年7月份的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期刊上(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有一項研究發現,缺乏維它命D也和雙胞胎的早產有關。

這項研究的對象是2004到2006年間的雙胞胎孕婦,受試孕婦在24到28週間抽血檢驗血液中維它命D的濃度,再分析早產的發生和維它命D的關係。由於雙胞胎平均的生產週數是36-37週,作者主要探討35週以前生產的雙胞胎。

結果在211位雙胞胎產婦中有75位在35週以前生產(佔35.6%)。孕婦平均的維它命D濃度是82.8(nmol/L),有40.3%低於75,有18%低於50。維它命D濃度在75以下的有49.4%在35週以前出生,但是濃度在75以上的只有26.2%在35週以前出生;維它命D濃度在75以上的孕婦可以減少60%早產的機會。另外作者也發現維它命D濃度在75以上的孕婦可以減少80%在32週前早產的機會。

這項研究顯示缺乏維它命D會增加雙胞胎早產的風險。懷孕中孕婦對各種營養素的需求都會增加,而雙胞胎孕婦比單胞胎孕婦需要更多的營養。目前孕婦適當的維它命D濃度並不清楚。以往的研究發現一般人體內的維它命D如果不到75nmol/L會增加許多疾病的風險。美國的孕婦卻有三分之二體內維它命D濃度不到75。皮膚接受陽光照射會合成維它命D,台灣女性不喜歡矖太陽,所以缺乏的情形應該更嚴重。個人一向建議孕婦應該每天服用綜合維它命,可以獲得包括維它命D在內的各種維生素。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