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癌的預防與篩檢

王先生六十歲為B型肝炎帶原者,又有抽菸喝酒的習慣,因慢性咳嗽及痛風斷斷續續於家庭醫學科門診求診,每次家庭醫師會順道安排B型肝炎的肝功能、血清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的追蹤,給予戒菸戒酒的衛教,並提醒要定期追蹤檢查的重要性。但王先生還是常常排了檢查,卻沒有受檢,兩年多後再因咳嗽及背痛至門診就診,再安排檢查已經發現10公分以上的肝癌合併肝門靜脈轉移,已無法手術治療。

李先生六十七歲,很少安排身體檢查也不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以食慾較差、倦怠及體重減輕至家庭醫學科門診求診。予以安排老人健檢及相關檢查,發現肝指數輕微異常,進一步檢查發現為B肝帶原者且胎兒蛋白已高達1,000以上,超音波同樣發現十公分的肝癌。

在台灣,肝癌(肝細胞癌)對國人的健康、生命一直是極大的威脅,根據行政院院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肝癌」一直是全國十大癌症死亡前兩名,根據死因統計,每年約有8千人死於肝癌。死於肝癌的病患中,八成以上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無B型肝炎帶原之肝癌患者,一半以上則有C型肝炎感染者,也就是說台灣的肝癌患者九成與B、C 型肝炎有關,自然演變成所謂「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從前面兩個案例可以得知肝臟沒有神經,即使已經很嚴重了還是沒有症狀,或者只有一些非特異性的症狀或不適,以至於民眾很難有自覺。若想預防肝癌上身,應該先作B 、C 型肝炎的篩檢,了解自己是否為帶原者,是否為高危險群,若沒有B 型肝炎抗體者,應考慮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以避免被傳染。若為慢性肝炎帶原者、肝硬化及有肝癌家族病史等肝癌高危險群,可至家庭醫學科或肝膽胃腸科接受定期接受追蹤檢查,以便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無肝硬化者建議每6-12個月抽血檢驗肝功能及甲型胎兒蛋白,並接受超音波或其他影像學檢查;有肝硬化-每3-6個月抽血檢驗肝功能及甲型胎兒蛋白,並接受超音波或其他影像學檢查。而B型及C型肝炎的藥物治療成效很好,目前全民健康保險已經有條件的給付該治療,有必要可轉介至專科醫師決定是否接受治療。

肝炎帶原者在生活飲食上並沒有特別的限制,只要生活作息正常及均衡飲食即可。另外應避免吸菸、嚼檳榔及過量飲酒,不食用可能被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如花生製品、豆瓣醬、豆腐乳等發酵食品)以及服用成分不明的藥物或偏方,以免增加肝臟負擔。更別忘了定期追蹤檢查的重要性!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 許秀卿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