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黑人與范范夫妻籲:大手牽小手 共同拒菸害

今天適逢6月3日為我國的禁菸節,本院特於今天舉辦「大手牽小手 共同拒菸害」簽署活動,邀請模範家庭、甜蜜夫妻黑人與范范擔任「我家不吸菸」戒菸宣導大使,與國泰綜合醫院李發焜院長帶領的院內團隊共同參與無菸家庭簽署,合力推廣菸害防制,現場也邀請校園、社區、職場代表一起簽署拒菸卡,讓「我家不吸菸」成為全民運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2013 年「全球菸害防治白皮書」指出,全球每年約有600 萬人死於吸菸及二手菸害,吸菸者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減少約15年。已嚴重威脅全世界的健康,因此將菸戒除必須視為當務之急。美國疾病管制局於2006年調查報告也指出:「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經研究調查,家庭是學童遭受二手菸害的主要地點,除了家人吸菸,訪客吸菸也是二手菸的來源之一,研究證實菸品燃燒後釋出的毒性化合物,會存在環境中的「三手菸」一旦接觸進入人體,仍然會帶來可怕的致癌風險。

為了維護家庭成員的健康、免於暴露在二手菸或三手菸的環境中,呼籲做到三撇步-家家戶戶張貼「我家不吸菸」貼紙、與家人保證不在家裡吸菸及透過家庭聚會傳遞「我家不吸菸」主張,並邀請親友、同學、鄰居、同事大家共同響應。

本院於2003年加入行政院國民健康局「門診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針對門診民眾提供戒菸藥物及衛教諮詢服務,2009年更擴大提供住院病人戒菸服務,2011年更榮獲「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認證」金獎肯定,本院秉持著以醫療服務回饋社會的宗旨,除了提供門診、急診及住院個案二代戒菸治療服務,也積極走入社區辦理學校、社區及職場之無菸推廣活動,以實際行動推動菸害防制。

最後鼓勵所有吸菸的朋友,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著想,都能夠下定決心及早戒菸,所以尤其是家中有懷孕婦女及兒童時,吸菸者更應儘快及早戒菸,才能確實的保障家人免受二手菸及三手菸之毒害。共同響應「我家不吸菸」全民活動,與大家一起推戒菸,遠離菸害,促進全民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