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潛伏性結核感染偵測

潛伏性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 LTBI)是指結核菌突破人體免疫防線進入人體組織,通常細菌量少,與人體免疫能力拉鋸形成平衡,人體處於一種受結核菌感染的狀態,但病沒有產生疾病,對人體沒有影響,無症狀,亦無傳染性。

潛伏性感染的偵測主要有確定是否有結核菌的潛伏性感染,其目的在於決定受感染者是否需接受預防性治療。不同族群對於結核菌的抵抗能力不同,依台灣現有資料,肺癌病患的結核菌潛伏感染率為35%,糖尿病患的結核菌潛伏感染率為30%,洗腎病患的潛伏感染率為18%,長期使用呼吸器的病患結核菌潛伏感染率為17%,長期照護機構結核菌潛伏感染率為25%、呼吸照護病房結核菌潛伏感染率為21%,通常受結核菌感染者,其日後發生結核病的機會通常是10%,但會因為族群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發病率,上述幾個族群的發病率通常超過10%以上。

潛伏性結核菌感染傳統檢測為結核菌素皮膚測試(tuberculin skin test, TST),但因結核菌皮膚試驗容易受到卡介苗的干擾而造成假陽性,也就是說沒有受到結核菌感染,但因為打過卡介苗,所以結核菌試驗做起來是陽性,因而被當作是有受到結核菌感染。目前最新的方式是抽血測血中的丙型干擾素,其好處是不受卡介苗的影響,且於診斷結核菌的潛伏性感染的正確性和在預測是否會發生結核病的能力,均明顯優於結核菌及皮膚試驗。對於受測者也相對簡單,只需抽血3CC,便可得知結果。如果有備結核菌感染的疑慮,或是結核病發病高危險群,考慮進行結何預防性治療,均可執行此項檢查。

胸腔病院多年來接受疾病管制署及衛生局委託進行丙型干擾素釋放測驗(QuantiFERON)發現:雖然病人僅需抽血檢查,但其中仍有許多操作技巧,若非有經驗及良好及品管良好的檢驗室,其結果很可能出現錯誤。由於此項檢查事關決定是否需接受抗結核藥物的預防性治療,且目前此項檢查健保並未給付,屬於自費項目,故胸腔病院建議民眾審慎選擇檢驗單位,以保證檢查的正確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