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運動可以減少早產的發生

一般人總以為懷孕中,尤其是懷孕初期,應該要多休息,以免動了「胎氣」,造成流產或早產。但是2002年11月一項美國的研究指出,孕婦從事「高活動量」的休閒活動反而會減少早產的機會。

這項由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大學執行的研究,調查了1699位產婦在懷孕前和懷孕中是否規則的從事任何運動,包括有氧運動、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其與早產的相關性。

這些產婦當中,有22﹪在懷孕前從事「高活動量」的活動,在懷孕的第一期(14週以前)有14﹪,而到了懷孕第二期(14〜28週)則只有8﹪仍然從事這類的活動,活動的平均時間為每週3小時。這表示有許多孕婦在懷孕當中不再從事這些活動。比較她們發生早產的機會,在第一期仍然從事「高活動量」運動的孕婦,發生早產的機會是一般孕婦的0.8(表示低了二成);而在第二期仍然運動的孕婦,產生早產的機會更只有一段孕婦的0.52。表示運動反而可以減少早產的機會。

早產在西方國家是新生兒發生併發症和死亡的最主要原因,近年來許多研究指出早產可能和生殖器官的感染有關。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對懷孕中活動的建議是「正常」的孕婦可以從事任何運動而幾乎沒有限制,而且不會影響胎兒發育或增加懷孕的併發症。不過孕婦如果有早產的跡象,例如出血或是子宮收縮很頻繁,最好還是多休息。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