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跪姿會增加骨盆腔的空間

雖然台灣大部份的產房習慣讓產婦躺著用力,但是最好的用力姿勢應該是上半身直立的姿勢(跪著或蹲著),這種姿勢除了可以縮短產程、減少疼痛,也可以避免子宮壓迫到身體後面的大血管,增加到子宮的血液供應。西方國家的婦產科醫師常會鼓勵產婦在用力時變換姿勢,以增加骨盆腔的面積。

2014年12月的美國婦產科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有一項研究以科學的方式證明跪姿的確會增加骨盆腔的空間。

這項德國的研究是用磁振造影(MRI)測量骨盆腔的各種直徑。傳統的產科學是用內診的方式測量骨盆腔的前後徑(包括骨盆腔入口、中段、和骨盆腔出口)和橫徑(骨盆腔左右的寬度),當然準確性很差。這項研究是找50位孕婦和50位沒有懷孕的婦女,分別採取平躺和跪姿接受磁振造影掃描,再測量骨盆腔的各個直徑。結果發現不論是孕婦或非孕婦,從平躺到跪姿,骨盆腔左右的直徑增加了0.9到1.9公分,而且孕婦增加的幅度比非孕婦來的大。骨盆腔前後的各個直徑從平躺改成跪姿後減少了0.1到0.49公分,但是減少的幅度沒有左右直徑增加的幅度大。因此作者認為跪姿還是可以增加骨盆腔的空間,而且跪姿造成骨盆腔形狀的改變有助於胎兒經過產道時的旋轉,也有利於自然生產。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